Friday, October 29, 2010

中國民間環保領袖

梁思成林徽因子梁從誡病逝 (12:40)
中國民間環保領袖梁從誡28日在北京病逝,享年79歲。梁從誡的祖父是梁啟超,父母是梁思成和林徽因。

「自然之友」創會會長梁從誡28日下午4時在北京因病去世。梁從誡是著名建築設計師梁思成與林徽因之子,祖父是清末改革思想家梁啟超。

「自然之友」網站發布消息指出,梁從誡逝世後,家人「希望此事低調處理,望各界朋友尊重家屬意願,感謝各界朋友的關心。」

梁從誡1932年生於北京,他曾想與父母一樣成為一名建築師,但因未能考進父親當系主任的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改讀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任教於雲南大學。

1980年代,梁從誡擔任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編輯,參與創辦「百科知識」月刊,從此開始關注環境問題。

1993年,他發起創辦環保NGO「自然之友」,並擔任會長,是中國最早註冊的民間環保組織之一。

1989年起,他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及常委,並任北京大學教授、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

梁從誡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生活簡樸,一向是騎自行車前去全國政協開會,有一次門衛攔住不讓進。原來,門衛從來沒聽說過、更沒見過全國政協委員騎自行車來開會。

梁從誡的友人王軍回憶,在一次政協委員考察途中,同車的人把喝完的礦泉水瓶子隨手扔在了車外,梁從誡馬上讓停車,下車撿起被扔掉的瓶子,說,瓶子要回收。

(綜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