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

貧家兒童 鮮肉已是奢侈品
學者促政府重設扶貧委會

2010年09月13日
【本報訊】本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生活在同一片天,條件待遇卻各走極端。一項調查發現,基層兒童生活匱乏,三成受訪低收入家庭未能為子女提供一日兩餐鮮肉;近半家庭未能負擔子女每周 20元的零用錢,以及興趣班開支。有學者批評,曾蔭權早前將貧窮戶界定為「收入低於綜援」的說法保守落後,令基層兒童無法跳出貧窮線。
記者:王智君

貧二代 33%一日兩餐無肉食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今年 6至 8月成功訪問 185個育有 14歲或以下兒童、人均收入不足 3,000元的低收入家庭。調查參考外國文獻,在問卷之中臚列多個兒童生活必需項目,發現基層兒童在各方面均出現缺欠。

絕大部份受訪家庭父母表示,一日三餐雖然不成問題,但三成家庭未能為子女提供一日兩餐鮮肉, 16%更指子女不是每天也吃到蔬菜和水果。

約四成受訪家庭沒餘錢為子女購買補充練習及課外書,三成半家庭連一個月帶小朋友游泳一次也負擔不起,更遑論參加興趣班或到外地旅行。居住環境方面, 45%指家中沒有書桌,兩成兒童更沒有自己的床鋪,需每晚與父母「孖鋪」。

小六的鴻仔成長於單親家庭,母親林女士表示,任職「跟車」的長子長期開工不足,一家三口主要靠其不足 8,000元的文職月薪支持。

錢留兒子單親母捱餅乾

暑假期間,林女士無閒為鴻仔做午飯,寧願自己捱餅乾,也留下數十元給兒子買外賣。鴻仔說,曾問過母親可否補習,但「媽咪話冇錢畀我補」。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批評,曾蔭權早前將貧窮戶界定為「收入低於綜援」的說法保守落後,現時的綜援水平僅夠生存,不足讓基層市民過一些「合理嘅生活」。他說, 07年扶貧委員會「收檔」後,很多當年提出的扶貧建議均沒有下文,他促請政府重新成立扶貧委員會,深入研究及檢討本港的貧窮問題。

特首曾蔭權任內第六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 13日發表,張超雄明言,這個時候發表調查是「要喺施政報告前做啲動作」。聯盟本月底將發起遊行,為基層爭取跨區車費及低收入人士照顧者津貼。

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昨於電台節目中批評,曾蔭權任特首後改組政府成立「勞工及福利局」,但他卻沒按競選時的承諾,全面檢討本港社福規劃。

基層兒童生活缺乏情況

項目:到外地旅行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70.3%

項目:每周 20元零用錢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48.1%

項目:參考書或練習試題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44.3%

項目:參加興趣班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44.3%

項目:一個月游泳一次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35.7%

項目:一日兩餐鮮肉類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33.0%

項目:子女有自己的床鋪
無法負擔家庭百分比: 20.0%

註:受訪家庭數目為 185個
資料來源:關注綜援檢討聯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