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新菜園村: 耕住合一生態村

「耕住合一」「生態村」
新村規劃符兩大原則
【明報專訊】菜園村村民於八鄉大窩村及元崗新村之間購下15萬方呎農地,初步規劃其中六成地方用作居住,村民可在居所內再設私人耕地;其餘四成則為公共耕地及設施。村民擁私家停車場,停泊不超過20輛車。房屋一般面積為400平方呎,樓高17呎,可供3至5人居住。

建築師亦已為村民設計多款房屋,稍後會根據新村的地形及村民的意願,採用不同的建設方案。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表示,新村會符合「耕住合一」及「生態村」兩大原則,建築物設計注重空氣流通,令村民減少使用冷氣機;另亦會收集污水雨水循環再用,望能慳水慳電。村民未來亦會以「集體農業復耕」為基礎,除進行集體農業外,亦會發展相關的文化產業,如有機農場導賞團、訓練班等。

「新村有新希望 我們要過得更好」

今年是村民最後一年於菜園村過中秋,村民昨於居所內外掛滿燈籠,即使渾身汗水仍樂此不疲。72歲的禮叔居於菜園村43年,四代人均在此成長,日後一家七口將遷往新村生活,禮叔坦言十分不捨,「自己年輕時辛苦掙錢、經過繁複手續後才建成的家,畢竟有感情,當然捨不得。」他希望政府能協助建設新村設施,讓村民安居樂業。高春香亦表示,村民失去家園固然痛心,但並不苦,「新村有新希望,我們要過得更好。」
菜園遷村 當局﹕彈性處理
新居未建成 村民求寬限
【明報專訊】石崗菜園村的村民昨日舉行中秋晚會,載歌載舞間迎來最後一個中秋,來年的中秋節,50戶村民便要於新村度過。菜園村關注組成員朱凱迪表明,村民已大致取得復耕牌,可維持「耕住合一」的生活,惟村民難以於下月15日如期遷村,「這兩年來我們已多番受壓,希望政府於搬遷過程中不要再逼我們。」運輸及房屋局表明,遷村限期不變,但會在不影響高鐵項目進行下彈性處理。

50戶村民順利獲復耕牌

朱凱迪表示,申請復耕牌事件告一段落,50戶約150名菜園村村民終順利獲得復耕牌,買地的牌亦已獲批,而部分村民亦選擇申請公屋,或是覓得比新村位置更接近菜園村的住處,故不會參與集體搬村。除部分租客外,大部分村民已安置好。

提不承認「如期搬遷書」

不過,有村民表示,現時新村未建成,擔心政府無視村民自今年2月起,多次向其提出「先建後遷」的要求,迫令他們於10月15日如期搬村。朱凱迪透露,政府對如期遷村方面有保留,亦計劃處理得較有彈性,但有關人員於村民申領特惠賠償金時,要求對方簽下如期搬遷的同意書,聲稱文件「只是名義上」,村民為取得賠償,亦無奈簽下同意書。朱凱迪將於今天到立法會公聽會提出不承認該批文件。

關注組主席高春香指出,政府對於遷村的問題尚未有清晰指引,如村民獲得的賠償仍未確定,「我們已決定搬,只是仍需要時間進行工程,讓村民安居樂業。」村民葉萃禮(禮叔)亦認為時間太倉促,「歷來的收地事件,村民均要不斷抗爭。希望這次能有突破,政府及村民雙方能達成共識,讓村民歡樂離開。」

村民搬村後未打算參選村長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因社會上大部分人士皆希望高鐵項目能盡快完成,故遷村的限期不變。但於不影響高鐵項目進行下,當局亦會盡量顧及個別村民的需要,給予彈性處理。

村民搬村早前引起大窩村及元崗新村的村民不滿,擔心50戶村民遷入會「爭選村長」、影響村內交通等。高春香表示,政府已確認兩村村民目前並沒有特別異議,對菜園村村民的訴求亦表示體諒。村民於搬村後需長時間適應新生活,故未有參選村長的打算。朱凱迪說,村民會盡量減低對他人的影響,遷村更能令政府關注到大窩村、元崗新村的問題,並為其解決,對兩村有正面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