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Bill Gates and Millenium Development Goals

贊比亞愛滋婦 獲救治苦臉變笑臉
兩張照片,燃亮蓋茨善心

蘋果日報 2010年09月21日
蓋茨(Bill Gates),微軟創辦人,無人不識的世界巨富。但富貴於他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如浮雲,在英國《太陽報》昨日刊登的專訪中,訴說着他行善的胸懷:將身家富二代對子女和社會都沒好處,施予才令他領悟到真正的快樂。他曾為窮苦的人多翻落淚,在美國西雅圖微軟總部私人辦公室掛着一個贊比亞愛滋病女子的兩幅照片,更恍如成為他行善的座右銘,行善的動力,燃亮他的一顆慈善的心。

贊比亞愛滋婦照片感動蓋茨捐身家

蓋茨打扮從不招搖,接受記者專訪,也只是招牌的牛津 T恤和棉質長褲。在偌大的辦公室更掛了兩幅照片,相中人是同一個女子。他說,女子是他三年前在非洲窮國贊比亞遇的,一個愛滋病女子。第一幅照片中,黝黑的女子骨瘦如柴,面容憔悴,很凄苦的。第二幅照片中,是她接受治療 40天後所拍,精神變得飽滿,綻放燦爛笑容。一個女子 40天前後的變化,讓蓋茨深深感受施予可以救人,這兩張照片明顯成為他一直努力行善的原動力。

54歲的蓋茨致力行善,源於慈母的鼓勵。 1994年,母親離世後,他成立慈善基金以完成亡母遺願,前年更從微軟退休專注管理慈善基金,之後更和好友「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承諾捐出大部份身家,數月前更牽頭發起「捐獻誓言」慈善計劃,成功獲得美國 40名億萬富豪支持,承諾捐出至少一半身家,他本月底會再與畢菲特到中國會見 50位內地富豪,分享施慈善心得。

早於1987年,當時30歲出頭的蓋茨身家已突破 10億美元(78億港元), 1993年起更一直雄踞世界首富寶座, 1999年科網熱期間,身家一度達到最高峯的 1,010億美元(7,850億港元),但天文數字的財富沒冲昏他頭腦。他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的慈善基金,每年至少捐出 15億美元(117億港元), 10多年來兩夫婦已捐了 280億美元(2,180億港元),幫助了全球逾 2.5億貧困兒童注射疫苗,挽救了500萬條寶貴生命。

「見兒童注射疫苗棒極了」

蓋茨感慨地說:「假如你研發了一個好軟件,你會看到學童從中學習到知識,同樣地,當你看見兒童接受注射瘧疾疫苗,感覺實在棒極了。」

他肯接受專訪,一個原因,就是要談論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ium Development Goals),即是承諾在 2015年前消除全球貧窮飢餓。「 1960年代每年有逾 2,000萬兒童死亡,現在數字降到 800萬至 900萬,這是顯著進步。」但他說,國際社會還做得不夠。

助人激情明顯滿瀉,他妻子梅琳達還說,全球每天仍有 10億人挨餓受苦,她看見丈夫曾為一些悲慘境況落淚。蓋茨說:「我們看見孩子父母死了,活在困境中。我們與一些婦女談過,知道她們因為經濟困苦,要淪為妓女,染上愛滋。」

指遺產對子女 社會沒好處

蓋茨,目前身家達 530億美元( 4,120億港元),富可敵國,但他無意利用千億家財建立家族王國。「我認為將錢留給我的孩子並非一個好主意,對我孩子或整個社會也不是好事,所以問題來了:『我能否找到一些可造成驚人影響的東西呢?』我很清楚我想這樣做。」那麼三名 8至 14歲的子女是否一個錢也分不到?蓋茨說:「我會留一些錢給孩子,但不會是一個可觀比例。」

在行善路上,蓋茨並不孤單,因為有好拍檔兼愛妻梅琳達同行。「我們享受一起到發展中國家探訪,至少每年一次,有時也會分開去,然後回來分享所見所聞,她去了埃塞俄比亞兩次,我到過尼日利亞三次」。

行善已成為蓋茨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環,但也不忘電腦這老本行,他澄清其大宅並非如外界所言,全屋都是科技玩意,他三個孩子就像普通青少年一樣,擁有個人電腦,有時會用 Skype互聯網電話服務,與身在外地的父母通訊。至於提到電腦科技的未來,他說:「未來電腦將能夠辨認人們的說話,這東西會有很觸目的發展。」

英國《太陽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