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

長江魚可致性早熟
污染嚴重 「環境激素」肆虐
【明報專訊】「環境激素」致性早熟?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表《「毒」隱於江——長江魚體內有毒有害物質調查》的報告顯示,在取自長江上、中、下游不同城市的鯉魚和鯰魚體內,均測出了被稱為「環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這兩種物質可導致雌性性早熟等性發育和生殖系統問題。綠色和平負責人對本報表示,希望藉此喚起政府和企業對有關隱患的認識。

「今年1月到3月,工作人員在長江沿岸的重慶、武漢、馬鞍山、南京4個城市採集長江中野生鯉魚與鯰魚,所有樣本都是由當地漁民提供的新鮮活江魚,收集後由錫箔紙包裝,冷凍避光保存,運送至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實驗室。」經檢測發現,這些野生鯰魚和鯉魚體內都不同程度地累積了壬基酚(NP)、辛基酚(OP)、以及廣受國際關注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全氟辛烷磺酸(PFOS)等有毒有害物質,其中PFOS含量最高的是一條南京的鯉魚樣本(51.3微克/千克),其次為武漢的鯉魚樣本(41.6微克/千克),部分魚體內甚至還檢出汞、鉛和鎘等重金屬。

部分魚驗出重金屬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武毅秀說,國際上並無設定這些有毒物質的安全標準,因它們在生物體內造成的是累積性的傷害,幾乎不可能量化所謂質變的「臨界點」,但這些毒害物質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累積後,濃度和毒性亦會逐步放大,對生態系統及人類健康的負面影響「巨大而深遠」。

綠色和平促加強監管

報告說,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已制定規章制度來限制或禁止這些化學物質的生產使用,然而在中國仍無相關法規進行控制管理,這些化學物質仍在多種工業生產流程中使用。報告建議中國須建立完善的化學品環境無害管理體系、對有毒有害物質進行登記管理,而最關鍵是尋找危害較小甚至是完全無害的替代品或替代手段。

明報記者報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