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創建香港」司馬文

中環繞道通風樓選址惹反對
【明報專訊】海濱事務委員會下月18日討論新成立後的第一個爭議事項,就是中環灣仔繞道的通風大樓選址,委員會主席蒲祿祺認為,政府在通風大樓的選址上可做得更好。委員司馬文批評通風大樓位處國際金融中心(IFC)外,高達6至9層,影響公共空間和環境。政府則堅持這選址最合適,否則會影響工程進度。

現時IFC和公眾碼頭之間有大片草地,路政署計劃在該位置設中環隧道入口,並興建中環灣仔繞道隧道西面通風大樓。民間組織「創建香港」和一些商戶大力反對選址,建議改為在西邊位於高架公路的旁邊,令景觀影響減至最少。

政府稱合適 已設計兩方案

政府昨日帶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實地考察中環海濱計劃,司馬文即場提出對通風大樓的反建議。政府發言人表示,路政署的選址最適合,且已聘請國際級顧問設計兩個方案,一是「流線型屋頂草坪」,一是「不規則立體及抽象蝕刻」,並會在屋頂及周圍種樹。他又表示,已審慎評估其他可能位置,但認為不可取。

司馬文指出,兩個通風大樓的設計,體積分別相等於1250個和770個貨櫃箱,亦會製造噪音和空氣污染。

海濱會主席:選址可更好

「創建香港」已收集逾6000人網上聯署,當中約4000人是外國或內地人。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有關中環海濱規劃的專責小組,下月18日亦會討論選址問題。蒲祿祺表示,作為主席不方便表達個人立場,但認為通風大樓選址可做得更好。

委員之一的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陳學鋒表示,通風大樓對景觀影響很大,政府應考慮改變選址。另一委員、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譚寶堯則認為,更改選址為時已晚。

司馬文正參加南區區議會補選,他的對手是匯賢智庫財務顧問劉應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