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三大團體投標前警察宿舍

黃英琦投標前警察宿舍
打明星牌搞師徒工作坊
【明報專訊】荷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發展成創意產業中心,吸引信和置業旗下非牟利機構、黃英琦和胡恩威等領導的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以及《經濟日報》創辦人馮紹波創辦的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三大團體投標。黃胡二人組成的班底大打明星牌,與吳彥祖、黃耀明和張艾嘉等簽訂了備忘錄,他們將來會成為主要租戶,並會參與師徒計劃,每年至少帶一名徒弟。

據了解,由陳智思出任主席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早前已會見了這三個申請者,現正索取進一步的資料作分析。黃英琦透露,有消息指特首曾蔭權希望在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交代荷里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活化項目的進展,故估計委員會很快會決定哪一家申請者入圍。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的構思,是將現址打造成師徒工作坊、創意品牌支援中心及創意產品的零售點等。

吳彥祖張艾嘉黃耀明等將加入

他們已和一班文化界、演藝界大師和明星簽訂了備忘錄,成為主要的租戶,包括吳彥祖、張艾嘉、黃耀明、甘國亮、「麥嘜」作者謝立文和麥家碧、藝術創作人林奕華、又一山人、歐陽應霽、設計師陳幼堅、靳埭強、劉小康、Michael Young和Rachel Chan等。

家品店「住好」創辦人楊志超亦會成為租戶,並承諾會售賣專為這個店舖而設計的產品,其他「住好」分店不會買到。

委員會質疑名單有「水分」 黃:名人有信譽

黃英琦強調,他們在備忘錄中答應了推動創意產業的義務,包括一年帶一個徒弟,開一些大師班和公眾講座。她透露,諮詢委員會曾質疑這麼多人名是否有「水分」,但她相信這些人都有信譽。

租金方面,他們會收取大約15元一呎的租金,其中師徒計劃的場地會有25%折扣,中小企也有10%折扣。

另一項重要計劃,是得到工業總會設計委員會的襄助,發展成設計與製造支援中心,胡恩威稱這是類似「媒人」的角色,為有興趣發展自己品牌的香港廠商,找尋年輕的設計師配對。至於標書中規定要做的中央書院地基展覽,他們將計劃修訂,不止介紹中央書院,亦與長春社的人員、中大建築系合辦古蹟資源中心,介紹整個荷里活道的古蹟群,並安排導遊觀賞。

明報記者 周展鴻
借錢做活化
十室四空都回本
【明報專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另一項關注,是投標者的財政安排。有別於信置和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有龐大資金,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只是找來5人借出合共2500萬元,借款人包括何超瓊、黃英琦、愛信望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及總監龐卓貽、永傑集團家族成員兼大律師陳韻雲及曾做過廠商的還珮霜。

黃英琦表示他們計過數,只要租用率達到58.5%,即可以回本,「只要不是十室五空,十室四空我們都可以回到本」。政府規定會在第6年,收取首5年的一半盈利,之後第10年再收取之後5年的一半盈利,如此類推。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估計,若租用率達到100%,他們的盈餘減去還款後,首10年會有67.3億元可以再投資創意教育等方面的營運。

不想古蹟被大財團獨攬

胡恩威解釋,採用借款而不是由大財團或藝團捐款的方式,是因為不想「所有古蹟被大財團掃晒」,而且借款的話,管理層有更大的責任去做好,故他們認為這是較理想的模式。

據了解,信和旗下非牟利機構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以及《經濟日報》創辦人馮紹波創辦的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都有較龐大的資金投放,後者更得到青協、多名商界和文化界非政府團體支持。前者的計劃則較貼近政府建議的計劃雛型,變動較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