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3, 2010

群貓會

「嶺大之寶」小虎病逝
陪伴學生15載 周六火化
【明報專訊】被譽為嶺南大學「貓祖」和「鎮校之寶」、最少也有16歲的流浪貓小虎,上周六不敵病魔逝世。嶺大舊生昨發表悼文,紛紛在網上悼念這陪伴學生超過15年、與學生一起入教室上課、在宿舍房間過冬的「貓王」,稱讚牠是嶺南大學生的「集體回憶」和「摯友良朋」。

小虎的遺體本周六會在屯門一間提供寵物葬禮的公司火化,不少校友表示會前往送小虎最後一程。嶺南流浪貓關注組織和貓義工希望市民透過小虎的病逝,關心流浪貓生存狀。

舊生傷感 網上悼念

嶺南大學歷屆師生相傳,1995年嶺大遷入屯門校舍時,附近地盤飼養惡狗,不少流浪貓遂躲入校園避難,其中頭大身壯的小虎最老資格,由於「最打得」,曾雄霸嶺南南北兩個宿舍群,「三妻四妾」,每年誕下無法統計的子孫,加上不斷有貓兒遷入,令嶺大流浪貓數字一度逾百。

由於競爭漸多,小虎中年以後退守北宿一帶, 成為校園標誌之一,舊生Farren昨為牠在facebook開設悼念群組﹕「希望你一路好走,永遠記得你隻肥的四蹄踏雪,記得你食的狼樣,記得你點對逗貓玩具不屑的『寸嘴樣』……」

據舊生回憶,小虎是嶺大唯一懂得搭的流浪貓,又曾在上課時發現牠走進課室,師生都笑而不趕。畢業後投入社運的嶺大北宿舊生林輝聞小虎病逝後說﹕「我感到很傷心,無法忘記小虎。有一年冬天好冷,小虎瑟縮在射燈下取暖,我打開樓下大門返宿舍,牠跟進來坐電梯上樓,自己去找熟人找吃和取暖。平時懶洋洋躺在宿舍馬路上曬太陽,誰開車過來也要避開。」

本報2006年曾報道小虎懷疑打架受傷,向學生「喵喵聲」求助,宿生於是發起籌款為牠療傷。近兩年到嶺大校園照顧貓兒的群貓會義工阿婷說,小虎隨年月老去,肝、腎都出問題,她年前帶小虎檢驗更發現牠患上FIV(貓愛滋病),今年4月再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其全身,於上周六病逝。

阿婷與嶺南貓社主席阿駒均表示,小虎是幸福的流浪貓,外界不少人以為嶺大是流浪貓天堂,近年常到該處遺棄家貓,其實校園內高峰期曾有逾百流浪貓,已經嚴重飽和,如今雖剩下約70隻,但在地盤意識和生存競爭下,貓兒常打鬥,易感染細菌。他們呼籲市民勿遺棄寵物,要盡責任撫養到最後一刻。阿駒說,貓舍今年11月將推出貓寫真,收集嶺南貓故事,向舊生和社會人士售賣為照顧貓群籌款。

明報記者 覃純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