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

湄公河水壩恐令瀕危魚滅絕 (08:14)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說,湄公河上的水壩,可能導致幾種瀕危魚類滅絕。

受威脅的魚類中,包括湄公河巨型鯰魚,它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魚之一。湄公河巨型鯰魚的體積龐大,重量可達300公斤,身長可至3米。

中國、老撾、泰國和柬埔寨,正計劃在湄公河上修建水利發電大壩,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

湄公河巨型鯰魚在淡水魚中,屬於非常珍貴的一種。牠倒掛的眼睛和下翻的嘴唇,使牠的外表看上去很傷心,但這倒也符合牠黯淡的前景。

由於過度捕撈和湄公河流域的發展,巨型鯰魚已經成為瀕危物種。而現在在湄公河上修建水壩,則可能使巨型鯰魚完全滅絕。

巨型鯰魚是回游魚類,牠總是回到同一個地方產卵。但是新修建的水壩,會堵住巨型鯰魚在湄公河的回游旅程,令牠不能延續後代。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發表這份報告之前,湄公河委員會今年五月,曾對湄公河下游修建水電站的規劃作過一個評估。

該評估報告亦警告說,水壩可能導致柬埔寨失去近一半的淡水魚種類和一百萬與漁業有關的工作。

湄公河委員會的一名柬埔寨委員,曾對當地一家報紙說,評估結果讓他驚慌,但是國家需要修建供應電力的水壩。

(英國廣播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