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環團批政府卸責「超廢」

環團批政府卸責
不滿邱騰華沒提解決方案
【明報專訊】大浪西灣約1公頃林地遭剷平事件揭發多日,面對公眾提出保育訴求,政府仍束手無策,環境局長邱騰華昨繼續「出口術」,表示不希望業權人「先斬後奏」,先破壞、後申請大興土木。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表明,政府不會以公帑收購相關土地。長春社炮轟政策局互相卸責,擔心事件向新界地主傳遞錯誤信息,以為可以先破壞後建設,會有更多具生態價值土地遭殃。

網民轟政府「超廢」

截至昨晚,facebook強烈譴責大浪西灣挖掘工程的群組已突破5萬人,不少網民批評政府向財團低頭,又有人指政府處理今次事件的態度「超廢」。由網民組成的西貢大浪西灣關注組分別於本周六、日分別舉行活動,包括周六到漁護署請願,以及周日步行前往大浪西灣,以行動要求保育這片港人至愛的後花園,至昨晚已有接近400名熱愛大自然的市民響應。

9個環保團體昨到環境局總部與邱騰華舉行半小時會議,並向邱遞交聯署信。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於會後表示,不滿局長未有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亦未有表態會否透過規劃方式,管制土地不會被進一步破壞,「政府應把握機會,與發展商鬥快,如不夠快,港人的後花園就會變成私人後花園」。

林鄭:政府不收購

林鄭月娥昨出席另一場合時表示,今次事件涉及土地面積太大,以公帑收購土地不可行。該局常任秘書長周達明說,現階段才為大浪西灣制訂發展審批地區圖,土地擁有人會爭相建立「現有用途」以逃避規管,換言之會有更多土地遭破壞,令將來難以執法。

地政總署長譚贛蘭表示,會再去信業主跟進對方有否非法挖掘或佔用政府土地的事宜,並作取證的工作。至於業主鏟走樹木,譚贛蘭坦言若屬私人農地的話,便沒法律禁止。本報昨日未能接觸魯連城的發言人,未知魯氏對政府及市民要求有何回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