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香港義工廣東開農莊扶貧

香港義工廣東開農莊扶貧 (18:27)
香港義工陳海明7年前到廣東懷集,與村民合伙辦扶貧開發農莊,搞環保生態養殖,令農民收入增加。

懷集縣有「中國燕都」的美譽,是廣東農業大縣之一。今年60多歲的陳海明在香港一直從事國際義工工作,2005年他到懷集縣詩洞鎮開展義務推廣環保鴨稻種植項目後,去年他又採取「農莊+村委會+貧困戶」的模式,在雙龍村創辦了綜合養殖農莊,總投資45萬元。其中,當地掛單位扶持資金10萬元,貧困戶籌措3.8萬元,陳海明等支助26萬元,雙龍村委會以土地入股。

據了解,農莊佔地面積200多畝,主要養殖貴妃雞、本地土雞和肉鴨,並引種有機黑皮花生、有機白花油茶和晚秋黃梨優質新品種,還發展了養魚、種植禾筍水稻等。

「放著香港大城市的福不享,到山區幫助貧困戶,我們感激他。」在農莊務工的貧困戶老梁這樣評價陳海明。

山裏基礎設施落後,信息也比較閉塞。陳海明告訴記者,他希望把自己身上的一些觀念、一些試驗帶到這裏,改變人們的一些傳統觀念。

陳海明說,目前山區農村的農業都是被動農業,不是主動農業。他認為,主動農業是以市場為導向,生產生態型優質安全的農產品,做好環保生態牌,能取得更大農業效益。

山裏農民家庭經濟落後、貧困,觀念上更落後。陳海明稱,農民耕種都使用化肥農藥,很少利用農家肥,其實在農村農家肥隨處都有。他要引導農民使用安全環保生態的種養方式、方法,生產優質安全的高價值農產品。

村裏人說,起初不理解香港人的做法,現在開始接受了。陳海明感慨,改變村民們的思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農莊,陳海明引進飼養優質貴妃雞和本地土雞,並把在其農莊飼養的雞稱作「開心雞」。山上引種了有機黑皮花生、有機白花油茶和晚秋黃梨等優質新品種。山下的魚塘放養肉鴨,水田不用噴施農藥,推廣使用太陽能除蟲瑩光燈和放養肉鴨除草除蟲,引導當地農民科學積肥用肥,利用農村的豬牛糞和稻草樹葉等材料,經發酵廣積農家有機肥料並推廣應用。  

實實在在的利益,讓村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轉變。雙龍村8戶貧困戶,平均每人月工資700多元。預計農莊年純收入30多萬元,農戶紛紛提出與農莊合作養殖。村民表示,在農莊的帶動下,全村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可增加1900元,貧困戶實現當年脫貧目標。

(中新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