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香港貓咪俱樂部」

愛貓慈善團體被警調查
義工質疑善款運用報警 負責人:遭抹黑
【明報專訊】寵物權益慈善團體財政乏透明度問題再惹關注。有義工近日投訴及報警指控幫助流浪貓狗絕育的「香港貓咪俱樂部」聘用的籌款公司,收取過高行政費,致善款未獲妥善運用。警方證實屯門警區重案組正跟進事件,暫列懷疑詐騙案處理。

香港貓咪俱樂部及其主要捐款人質疑有人抹黑,但堅拒公開帳目以釋疑慮。

「貓咪俱樂部」網頁 沒善款收支紀錄

「香港貓咪俱樂部」過去3年直接或間接幫了4000隻流浪貓狗絕育,並醫治病犬病貓。俱樂部去年初正式獲稅務局給予免稅慈善團體資格,現於街頭及網上籌款,其負責人王雪晶表示,每月開支逾10萬元。

記者在俱樂部網頁看不到任何善款收支資料,加上它僅以社團而非有限公司形式註冊,外界無法透過公司註冊處查閱其帳目。

有讀者及義工近日向本報投訴,質疑貓咪俱樂部籌款及運作出現問題,包括籌款開支太大、涉拖欠某義工狗糧費,以及部分絕育手術懷疑馬虎。

投訴人W先生稱,貓咪俱樂部疑以分帳形式聘請一顧問公司代為在街頭籌款,但籌款公司分帳過高,令人擔心善款是否獲善用;另一義工Kammi在 2008年底曾把數流浪貓交貓咪俱樂部做絕育手術,其中一隻名為倩倩的貓疑因手術做得不好,傷口滲血含膿,Kammi要另花6000元找獸醫「執手尾」。

捐款人:曾提醒籌款公司收費高

女義工Connie指出,俱樂部去年曾把10多隻流浪犬寄養在她家中,但去年10月起再沒有支付狗糧,她每月要墊逾3000元,雙方爭拗下昨更有漁護署人員應俱樂部要求上門檢查狗隻晶片,Connie因擔心流浪狗會被人道眦滅而拒絕開門。

近年曾累積捐了近100萬元給貓咪俱樂部的捐款人李小姐回應指出,相信上述投訴多屬抹黑,但她認同俱樂部聘用的籌款公司收費疑太高。她表示,聽聞籌款公司要求包底費,即若某天街頭籌款額不足,俱樂部需要貼錢,她曾就此提醒俱樂部。

負責人:帳目已交稅局社署

貓咪俱樂部負責人王雪晶質疑上述批評屬抹黑,她強調絕無拖欠狗糧費,並質疑女義工家中部分流浪犬根本不是俱樂部當初交託寄養的,所以她才找漁護署查核晶片確認狗主。

她強調,收到的善款幾乎全數都用在貓狗身上,該會除絕育開支,在洪水橋亦收養了數十隻流浪貓狗,致開支龐大。但她以涉及商業機密為由,堅拒公開聘請籌款公司的分帳安排,亦不肯向外公開帳目。她強調已向稅務局和社會福利署公開帳目。

明報記者 陳志偉、張岳弢、屈俊樂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如果你是個好心人,小心一個貓咪電郵
妳可能從來想唔到,唔睇哩段片,而妳又係個好心人,就好有可能因一個電郵, 而令妳或家人朋友受到損失或被傷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1Ju1EgibU

gogole said...

新聞終於報導了香港貓咪俱樂部

http://bit.ly/r8TD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