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10

藏漢友好協會

港記者會達賴喇嘛
引見人遭警問話
【大紀元3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道)臨近西藏314血腥鎮壓事件兩周年,香港一份報章周一(3月8日)報道了專訪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內容。但當天,引見該報記者面見達賴喇嘛的香港人李慨俠就接到香港警察總部的電話,次日更被問話3個小時,他相信和此次會見達賴喇嘛有關。

李慨俠本月3日曾帶同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蔡元貴,同往印度的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會見達賴喇嘛。李慨俠是以藏漢友好協會創辦人的名義求見達賴喇嘛,在達賴喇嘛辦公室的協助下,獲安排於達賴喇嘛一次公開講授後接見,期間達賴喇嘛向香港市民傳遞了心聲,他說:「香港有言論自由,香港人知道西藏的真相,了解西藏真相很重要。13億人不是傻瓜,共產黨不用害怕人民知道真相。」

被總督察等約談3小時

事件獲《蘋果日報》高調報道,以頭版兩頁篇幅詳述了此次會面的情況,並在頭版大圖片刊登了蔡元貴、李慨俠和達賴喇嘛的合影照片。李慨俠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見報當天就接到警察總部社團登記處來電,要求和他面談,後來周二他連同協會秘書長沈四海同往警察總部,但只准他一人進去面談,期間包括總督察、高級督察、警司三人在場,共和他面談3個小時。

李慨俠憶述,問話內容主要是針對他和蘋果日報記者會見達賴喇嘛一事,又對他成立藏漢友好協會分外緊張:「他們問我為何成立這個會,和達賴喇嘛見了多少次,達賴喇嘛有沒有交代要我回香港做甚麼事情。」李慨俠說,期間有人甚至暗示他不要成立這個會,「說很敏感」,「踩鋼線」。

「請示上面」審核社團申請

李慨俠表示,藏漢友好協會是今年2月1日向警察總部遞表申請。創會成員還包括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及曾任亞洲電視監製的沈四海。按照社團法應該一個月就要發社團證書等,但至今沒有下文。問話當天,有人就表示,申請情況要等通知,因為他們決定不了,「還要請示上面。」

協會秘書沈四海則稱,未來一周會要求警察總部盡快給予社團註冊答覆。他又表示,他們註冊協會的目的,只是同情西藏人民的遭遇,希望了解西藏情況,而不是支持西藏獨立。他又說,就他們所了解,達賴喇嘛一直否認中共對他分裂西藏的指責,並表示他的目標不過是謀求西藏實現真正的自治。

美東時間: 2010-03-10 16:38:24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3/11/n2841743.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