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樂施會:專人負責籌款

樂施會:專人負責籌款
目前本港不少大型慈善團體,原來會以全職招募或向外委託私人公司舉辦籌募活動。據了解,這些團體發現儘管要付出成本聘請私人公司籌款,但成本原來較利用內部人手募捐還要少。香港樂施會發言人指出,因籌款活動性質不同,需要有經驗的專人負責,但該會只會以時薪制聘請,並不會設立佣金制。該會自1999年開始設全職招募大使,專責籌款事宜,至今亦未有接獲市民對時薪制招募大使的投訴。

他補充,籌募定期捐款,與一次性募捐的性質不同,前者需要工作人員對機構的工作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向公眾介紹該會的工作,並能解答公眾對該會工作的任何疑問;再加上籌募定期捐款需長時間定時工作,很多時義工在時間上未必能夠配合,故機構有必要聘請「招募大使」。

另一慈善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則會將籌款事宜委託予一間獨立的私人公司,並派員與該公司接洽。該會發言人表示,該會舉辦的籌款活動一直有按照社署發出的籌款指引,暫未收到任何市民的投訴,而現時街頭籌務活動支出約佔總支出的5%對於市面上越來越多慈善團體舉辦籌款活動,會否擔心影響籌款工作時,基金會發言人謂不擔心,因市民選擇團體時,會以其工作性質及理念作為最終考慮因素。

此外,綠色和平發言人亦指出,自1977年在港成立起,便一直沿用全職籌款幹事,並不時在網上及報章進行公開招聘,主要擔任街頭籌募工作。他認為,由於組織不接受任何政府及商業機構的捐贈,故有必要有專人負責籌款事宜。

發言人續說,其組織現時以「底薪加佣金制」聘請員工,發現能有效地籌得款項,超過九成的經費均是來自街頭籌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