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香港足總需要變革

架構有利益衝突 政府促足總改革
董事多球隊班主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早前公布足球發展顧問報告,提出40多項推動本港足運建議。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昨日清楚表明,現時香港足總架構充滿利益衝突,足總要徹底改革,當局才會增撥資源推動足運。足總主席梁孔德認同足總有需要改革,並預料最少可獲一半屬會支持。

楊立門昨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表示,香港足球運動曾有光輝歲月,亦是香港人集體回憶,故今次破格地增撥資源支持足運。

楊立門說,足球是可以有龐大商業利益,但以往香港浪費很多機會。政府會投放資源將本地足球聯賽職業化,並協助尋找贊助商。但政府不會無止境地作財政承擔,長遠必須靠足總發揮足球的商業潛質。

但楊立門批評香港足總管治架構出現問題,需要變革,因為現時足總董事多為球隊班主,往往有利益衝突。他舉例說,康文署提供的場地是由足總分配,但足總董事正是球隊班主,在分配場地時便不時出現衝突。

改革不徹底 不輕易撥款

出席同一節目的推動本地足運顧問研究督導小組成員郭家明指出,以前足總董事會有官員或大集團代表,但受金融風暴及香港回歸影響,失去大企業支持,造成現時足總董事多為一班球隊班主組成。楊立門強調,若看不到足總有徹底架構改革,政府不會輕易投放資源。

梁孔德料獲一半屬會支持

足總主席梁孔德特別致電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認同足總董事局要引入新人,避免利益衝突,但推動改革時會有很大困難,因為現時足總有56個屬會,要有超過75%屬會支持方可推行任何改革,他有信心有一半屬會支持,他會與政府盡力游說各個屬會。

顧問報告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建議改革足球總會架構及招聘行政總裁,成立新職業聯賽,並興建多個人造草足球場等。楊立門稱,民政事務局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及監督足總如何運用資源,並訂下目標落實改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