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公專聯倡全保留永利街唐樓

永利街擬拆9唐樓
公專聯倡全保留
【明報專訊】電影《歲月神偷》揚威海外,但市區重建局早前仍稱,電影取景的永利街12幢唐樓,只保留其中3幢,其他須拆卸重建。但有民間團體自行組成專家組,視察永利街唐樓的結構後,認為它們並無安全問題,建議全數保留,並由政府出資維修,跟中區警察宿舍等項目一併保留,成為一片保育區。

在永利街的12幢唐樓中,早前市建局表示,因其他唐樓太殘破,只擬保留10至12號唐樓,原址擬模彷唐樓風格重建。

公共專業聯盟早前牽頭組織專家組,成員包括工程師蘇耀坤、中大建築系副教授胡佩玲等,考察永利街的唐樓,蘇耀坤表示,初步發現這些唐樓的結構並無安全問題,只是樓宇部分牆壁,略有修繕痕舻,並建有一些僭建物,他指出,1、2號唐樓早前經修葺後,情理想,相信其他唐樓可以類似方法復修。

稱結構安全 逾半業主拒售

城規會下周將討論永利街重建項目,公專聯主席黎廣德表示,已去信城規會要求保留永利街。他指出,12幢唐樓中,超過一半的業主拒向市建局出售業權,證明居民期望保留永利街,將要求市建局以「由下而上」的決策原則,讓當地業主和租戶決定發展方向,並以舊樓維修計劃等,資助樓宇維修。

1、2號唐樓的業主巢重德表示,當初只用了3個月,花了約70萬元就完成唐樓的維修,主要為處理一些外牆批盪;蘇耀坤則估計,有關工程需要填補一些石屎及補做防水工程,並移除一些僭建物,認為並不困難。

本報向市建局查詢,永利街的唐樓是否有嚴重結構問題必須清拆,但市建局發言人並無正面回應,只表示將按城規條例繼續重建工作,不會改變計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