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高鐵苦主互聯聯盟

高鐵苦主互聯聯盟成立
拒港鐵入屋勘察

週日, 2010-02-28 11:15 — 朱凱迪
二十多名於高鐵沿線受工程影響的居民於大角咀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成立「高鐵苦主互助聯盟」以爭取政府正視高鐵遺害,以確保樓宇安全及生活質素不受高鐵影響。他們又派發「抗高鐵門神」,呼籲受影響居民拒絕港鐵測量公司入屋勘察。

高鐵苦主互助聯盟發言人麥發祥表示,馬頭圍塌樓事件歷歷在目,政府在展開高鐵工程前,必須保障高鐵沿線的樓宇及人命安全及確保居民的生活質素不會因高鐵受到影響,否則,高鐵工程不應展開。而且現時港鐵正委派測量公司為受工程影響的居民進行入屋測量,他認為此做法有欠中立,故聯盟會呼籲居民拒絕港鐵人員入屋勘察,並要求政府馬上資助居民聘請獨立專業人士進行驗樓工作。

資深測量師林國榮認為港鐵委派測量公司到居民住所進行目視測量,只屬非常初步的測量方式,無助檢查樓宇是否安全。而慢慢發行動組成員蘇穎詩批評港鐵委派測量公司入屋勘察是以龐大的資源為工程搜集有利證據,以應付日後可能出現的賠償訴訟。她認為政府應資助居民聘請獨立專業人士進行驗樓工作。

葵涌居民黃華興及華景山莊業主羅儀則批評高鐵工程欠缺諮詢,隧道工程及興建通風樓皆對居民做成嚴重影響,政府卻毫不理會,更沒有作出緩解措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代表朱江偉表示高鐵問題未解,大聯盟會全力支持鐵路沿線苦主爭取應有的權益。他亦擔心高鐵工程會引發市區舊樓的安全危機,要求政府立即處理。而八十後反高鐵青年王浩賢批評政府為了發展,不理市民死活。現時居民提出的訴求合情合理,如政府拒絕作出善意回應,不排除會與居民一起作出進一步行動。

記者會完結後,一眾高鐵苦主互助聯盟成員及聲援團體向受高鐵工程影響的大角咀居民派發「高鐵妖魔、不准進入」門神海報,喻意拒絕港鐵人員入屋勘察。該互助聯盟由多個地區的居民組成,包括﹕大角嘴高鐵關注大聯盟、華景山莊權益關注組、葵涌高鐵關注組、石蔭東邨、象山、新葵芳花園、油麻磡、葵芳村居民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