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7, 2010

市區重建研居民主導

市區重建研居民主導
林鄭﹕市民先達共識 邀市建局介入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昨日起一連4個星期六透過電台節目與市民討論市區更新問題。昨日有市民批評現時重建決定由上而下的單向決定,「市民無法選擇不接受重建」,林鄭月娥直言過往「重視保密」的模式須重新檢視,若市民有共識,可考慮「由下而上」,由居民商討後邀請市建局介入重建。有關注團體形容有關做法屬「革命式」改變重建模式,有助體現以民為本的精神,但必須有足夠的公眾教育和社區支援配合。

團體形容「革命」改變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昨與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吳永順出席《市區更新多聲道》節目,並透過電話和網上留言板與8名市民對話,其中居於觀塘的林先生直言,本想在其單位「住到終老」,「但只要政府容許,就算不簽名同意賣,也要我們搬走」。吳永順亦指出,市建局需要重建的逾200個項目有如「鎖了入夾萬」,一旦公布項目,「市民無得選擇賣或不賣?」有市民在留言版表示市民較喜歡「由下而上」的重建模式。

須檢視過往保密機制

林鄭月娥坦言,現時政府施政覑重以人為本,「過往我們重視保密,怕公開了重建名單,有人利用這機會搬入有關大廈拿賠償」,她認為有需要重新檢視有關做法,「現在我希望有共識,若市民個個都說喜歡由下而上,想市民傾完才叫市建局介入重建,我們可考慮」,但她指出,須小心處理如何防止有人濫用機制。

有接近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的人士透露,過往市建局及委員都有考慮把現時市區重建模式改至「需求主導」,但公眾對此暫未有深入討論。

參考上海模式 共識難達

委員會去年到上海視察,當地於2007年更改重建模式,先由七至八成居民達成重建共識,政府才介入,並於3個月內出價,至八至九成居民同意收購價才鐵定重建計劃。消息人士指出,由居民商討重建意向,因有「群眾壓力」,阻力會較現時由市建局派社工游說更少,但要達成共識並不容易,上海至今只成功透過「由下而上」模式決定一個重建項目。

議員倡設高門檻防濫用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市建局非執行董事涂謹申指出,近年開始感到有業主寧願由市建局重建,也不想斥資維修。他贊成「由下而上」模式,認為只要市建局設立較高層的介入門檻,例如對樓齡、殘舊程度、業主贊成比例等都有設定,便可防止有人濫用機制,「若有人刻意把自己的樓宇破壞,市建局門檻夠高,不介入,業主便要承擔不能重建的風險,自己斥資維修」。

中西區關注組羅雅寧指出,「由下而上」屬革命性的改革,以人為本,解決現時重建與市民意願的錯配,但她指出,要業主自行商討達成重建共識,要更多的公眾教育及社工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