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本土行動

昔日皇后鬥士 今為高鐵聚首
【明報專訊】搭好的高台、睡袋、絕食者、還有彩色場刊……一切一切似曾相識,有如兩年多前的皇后碼頭,台上又見本土行動成員朱凱迪、葉蔭聰、陳景輝、當年站在碼頭上蓋的葉寶林,還有兩年多前絕食的王浩賢等,不過今次「斷食苦行」的換上皇后碼頭上蓋首個被警員抬走的黃衍仁。

皇后碼頭一役後,本土行動約30名成員鑽入各自關注的議題︰利東街重建、海濱規劃等,昨天是什麼呼喚大家再集合?「當大家都覺得這件事對社會愈來愈重要,自然會回來。」朱凱迪說。

「皇后高鐵都是以小見大」

今次鎂光燈對準的是「80後」,苦行和斷食者中的黃衍仁頻頻曝光,24歲的他兩年多前是留守皇后碼頭上蓋的一員。翻看當年照片,今天的他像少了點「激」的感覺。「哈﹗我覺得自己平靜了,或許是因為這幾天都無吃東西。」黃衍仁笑說。

兩年前向同伴高呼「頂住呀﹗」,如今不慍不火的還有朱凱迪。去年初已關注菜園村的他說,「皇后碼頭和高鐵都是同一策略,便是以小見大,從皇后碼頭看到古物古蹟制度和城市規劃的民主問題,高鐵便是新界村落及建鐵路問題」。

網絡便利 民怨累積 助動員

今次動員力量能倍增5至10倍,朱解釋﹕「網絡是一個因素,還有市民對政府、城市發展、不民主的不滿在數年累積不少。」當然,青年對信息的討論和傳達的速度和廣度劇增,加上有受害者,效果便不一樣。

有了80後,是否有了接班人?「我和他們之間不是接班與否的關係,是同黨,他們只會笑我,不會當我是長輩。」朱凱迪形容本土行動成員都變得踏實了,「我是最明顯的,我不會再衝前,因為有更多人爭衝,我變成3年前的葉蔭聰,即是想策略,責任大了」。

談到社會對時事討論氣氛熱烈,朱凱迪興奮得很﹕「我向他們說,睡少了、叫多了,不要感到辛苦或累,應該享受這一刻,盡力投入。」

明報記者 何嘉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