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0

愛護動物團體

糧食不足衛生惡劣
團體指可控虐畜
【明報專訊】4狗1兔在無人照顧11天後終由消防破門救出,最後釀成兔死狗餓壞的慘劇。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認為事件非常不幸,但不便作個別評論,「不過若主人刻意對動物置諸不理,似乎是不負責」。

黃指出,以狗為例,即使主人放下足夠幾天的食糧,狗兒亦不懂分開進食,只會「有幾多食幾多」,故主人不能僅將食物留下便長時間離開。「至於被關在籠中的動物,牠們無法到食糧擺放處進食,需要定時餵飼。尤其是兔子,本身體質和生存能力較狗更弱,容易餓死。」黃強調,除了糧食不足,若動物身處地方衛生惡劣,或被困在不適合的籠中,也可構成虐畜罪。

促警方檢討跟進速度

對於警方多次接獲市民報案,卻未有即時召消防將動物救出,間接令兔子餓死。黃認為警方應檢討跟進動物案件的速度,「警方處理涉及動物的投訴總是慢些,但動物也是生命,應該尊重」。案中的村屋業主曾買糧餵狗,黃認為已算是盡力去幫助動物,不應怪罪。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重申,無論是購買或是領養寵物,行動前都應三思,量力而為,絕不可在飼養後將置諸不理。「主人有責任照顧寵物,若因無力照顧而令牠受傷害,就更加殘忍。」發言人續稱,如主人一時未能照顧寵物,應找友人或寵物酒店暫託,必要時亦可向動物機構求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