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環保建築專業議會

九成屋苑建會所 發水率近上限
環團質疑過大不環保 促檢討使用量
【明報專訊】提起發水樓,不少人聯想起環保露台等環保設施,認為早年鼓勵興建的環保設施是發水樓元兇,但根據發展局最新發布的抽樣調查,原來逾九成屋苑主要是藉會所發水,發水率平均達4%,貼近當局上限。環保建築專業議會指出,近年愈來愈多屋苑以豪華大型會所作招徠,除耗電量引來環團質疑,其龐大體積亦阻擋地區通風,當局有必要檢討已建會所的使用率。

由屋宇署領導的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於2006年就發水樓問題抽樣研究,分析2001年1月至2006年4月期間呈交予建築事務監督審批及部分地積比率逾5的共97個發展項目,當中77個為住宅或綜合發展項目。

平均發水3.9至4.25% 近5%上限

根據發展局最新發布的研究結果,12項涉及住宅的環保設施中,約95%屋苑以興建住客會所而獲發水率(即獲豁免的樓面面積佔項目總樓面比率),平均為3.9至4.25%不等,貼近政府規定的5%上限,可見大部分發展商「用盡」會所發水率,環保露台則有68個屋苑興建,平均發水率為2.37至2.88%(見表)。

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黃錦星指出,發展商早年甚少「用盡」會所發水率,但愈來愈多發展商以豪華大型會所把屋苑包裝成豪宅出售,「約四五年前起,愈來愈多發展商建會所,會所面積亦愈來愈大,更大更豪華的會所成為賣點」。

會所愈建愈大 耗電高阻通風

近年多個屋苑如銀湖天峰、一號銀海、御龍山等均以殿堂級、面積逾10萬平方呎的會所作招徠。黃錦星稱,會所大小往往決定屋苑平台的「肥瘦」,從而影響地區通風及都市氣候,「平台往往逾15米高,遮擋街道通風及整區的都市氣候」。

龐大及標榜豪華設計的會所,所需的燈及空調耗用不少能源,惹來環保團體質疑有關設施是否真的環保。黃錦星表示,政府一直以完善生活設施介定會所功能,「原意是彌補社區設施的不足,方向是可取的,但是否需要建得這麼大?應否用豁免樓面來鼓勵興建會所?值得去討論」。

升降機大堂 無必要地寬敞

他建議當局檢討過往落成的會所使用率,以判斷會所的面積及所耗用的能源是否屬於浪費。除了會所,研究發現約62%屋苑以加闊公用走廊及升降機大堂「發水」,平均發水率為0.85至1.3%,黃錦星指不少「十分寬敞」的升降機大堂可能屬不必要,但卻無窗而無助建築物通風,認為當局亦應檢視是否仍值得以豁免面積鼓勵建更闊的大堂。

明報記者 何嘉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