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12:12)
2009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今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部署2010年農業農村工作。

今年中國糧食在連續5年增產的基礎上再次實現增產。據農業部預計,預計全年糧食產量比上年5250億公斤將有所增加,再度創下歷史新高,成為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連續3年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同時,前三季度全國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同比實際增長9.2%。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擴大農產品臨時收儲政策實施品種和範圍,啟動生豬價格調控預案,完善農產品國際貿易調控政策,效果明顯。此外,各項強農惠農政策繼續得到鞏固、完善和強化。中央財政已安排1230億元用於糧食直接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和農資綜合補貼,增長19.4%;在四批擴大內需投資中,安排農村沼氣、優糧工程、標準糧田等農業投資200.5億元,約佔總額的5%。

當前,部分農產品價格過度波動、農業基礎還不穩固、農民收入出現徘徊、農業比較效益下降等新老問題仍然存在。專家分析認為,明年是中國執行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應對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一年,需要認真研究促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推進農村改革和城鄉統籌等重大問題。

12月初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夯實三農發展基礎、擴大內需增長空間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從完善強農惠農政策、增加涉農補貼規模、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等多方面入手,穩步擴大農村需求。同時,明年還將加強農村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改進教育培訓、醫療衛生、公共文化服務。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政策將會在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得到進一步細化和部署。

一年一次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中國政府研究制定未來一年農業農村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最高級別會議,一般情況下國務院主管農業的領導和各省級地方的主管領導出席會議。

(新華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