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綠色力量: 沙螺洞濕地管理

沙螺洞發現稀有蜻蜓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在大埔沙螺洞首次發現國家重點保護的扭尾曦春蜓,以及兩種於沙螺洞未見過的品種,包括稀有的凶猛春蜓及折尾施春蜓。綠色力量指出,沙螺洞農田荒廢多年,原本耕地範圍有乾化趨勢,加上未來出現極端天氣的次數會愈趨頻密,適合蜻蜓棲息的地方愈來愈小,長遠會令蜻蜓品種減少。

綠色力量倡濕地管理

過去有紀錄顯示,沙螺洞累積發現逾70種蜻蜓,佔全港65%,是全港錄得最多種蜻蜓的地方。該組織今年4月至10月間到沙螺洞作逾30次調查,共記錄到49種蜻蜓。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引述調查人員指出,今年夏季,一些常見的蜻蜓如華麗灰蜻和黑尾灰蜻等蜻蜓數量大幅下降,部分品種更在沙螺洞完全絕舻。

他分析,蜻蜓數量下降,與生態環境改變有關。不同種類的蜻蜓棲息在不同地方,荒廢農田乾旱,令沙螺洞的生境多樣性下降,已不適合部分蜻蜓棲息。

他指出,氣候變化亦會影響蜻蜓存活率,蜻蜓幼蟲在水中生活,大旱會令河流水位下降,影響幼蟲存活率,大雨則會畄走蜻蜓幼蟲,令其無法成長。他認為長遠應主動為沙螺洞展開濕地管理計劃,例如復耕部分農田,令較多土地保持濕潤,為不同蜻蜓提供棲息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