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紫藤斥警方侮辱性工作者

傳媒伴隨拍架步掃黃
警﹕做法異常允調查
【明報專訊】上周四一次掃黃行動中,警方和油尖旺區議會關注色情問題工作小組,讓傳媒進入架步內拍攝被捕懷疑賣淫的女子,但無為她們戴上頭套,結果照片在報上登出。有團體批評警方侮辱性工作者,警方發言人承認,當日負責人員處理事件的手法和一貫手法不同,正內部調查事件。

紫藤斥侮辱警署抗議

社民連和性工作者組織紫藤,昨到尖沙嘴警署門外抗議,要求警方道歉,並指油尖旺區議會關注色情問題工作小組許德亮為政績「做騷」,應該辭職。行動發言人吳雅珊表示,當日警方、區議員和傳媒來到廟街某大廈,警方在其中一個單位內拘捕了16名涉嫌賣淫的內地女子,當時其中4名被捕女子低頭坐在邊,探員則容許傳媒拍攝。她批評,即使是殺人犯,警方亦會保護其身分,至少為其戴上頭套,「她們都有尊嚴,現在好似大陸公安掃黃!」

警方油尖區警民關係主任總督察李德中承認,今次處理手法和警方一貫做法不同,正內部調查事件。 他稱,警方雖致力打擊非法賣淫,但主要針對集團式操控、未成年少女賣淫等。至於「一貫做法」是否包括不會讓傳媒拍照,他指事件正調查中,暫不方便透露。

警方晚上發表聲明,強調傳媒到場採訪並非由油尖警區邀請,拍攝房內情絕非警方意圖。《警察通例》第43章規定,警方可在疑犯同意情下為其戴頭套,亦有頭套不可重複使用等規定。

許德亮則解釋,行動當日他並不知道行動內容,「警方只通知有行動,還以為去睇掃色情光碟」,他稱當日剛到大廈門外,警方才宣布進行掃黃行動,「區議會事前討論的會議紀錄,可以作證」。他指當日警方有提醒傳媒,要在照片上為被捕女子「打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