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公帑資助體育總會

遲交帳目體育會
康文署「閂水喉」
【明報專訊】上月底公布的審計報告批評獲公帑資助的體育總會,沒有如期提交財務報告,最遲的個案足足遲了近21個月,康文署被轟追收不力。康文署長馮程淑儀昨表明,今後體育總會若再遲交報告、財務報表和文件,政府將「閂水喉」,停止和減少撥款,直至有關體育總會呈交文件為止,該署下月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

議員斥署方懶追

馮程淑儀昨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承認該署在要求體育總會提交報告和適時跟進上,可以做得更好,但體育活動不斷增加令監管工作變得複雜和繁重,署方只有10多名同事,卻要負責審閱數以萬計的報告。她指下個月會成立由她督導的工作小組,檢討整個體育資助計劃。

研建電腦系統提醒追收

社民連黃毓民批評,康文署沒有對體育總會準時發出「催辦通知書」,公民黨亦批評體育總會「懶懶閒」,康文署則「不多追」。馮太指出,其實康文署和體育總會有資助協議,有權停止向多次逾期提交報告、財務報表的體育總會發放資助金,但署方卻從未試過動用此條文。她稱會考慮若日後體育總會出現嚴重及多次遲交文件,政府會停止撥款,直至收到有關文件為止,「有獎有罰」。她又指署方正構思設立電腦系統,提醒署方追收總會文件,期望有關電腦系統能於2011年推出。

審計報告指出,在09/10年度,58個體育總會合共獲康文署批出近1.8億元撥款,各總會須就下一個財政年度以指定表格提交資助申請,亦須提交季度報告,另體育總會推行的體育活動,亦須提交財務報告。然而審計署抽查6個體育總會,在07/08年度,逾九成未有在限期前向政府提交財務報告,最遲的個案更遲了20.8個月,有體育總會在署方多番催促下,仍未提交,而署方的催辦通知書亦逾期發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