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鄰舍輔導會自閉症專門店

自閉症專門店爆滿
另開幼兒學習中心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去年以自負盈虧形式,開設針對自閉症患者的專門店,運作一年已「超標」收了92人。專門店發現部分家長對自閉症仍有不少誤解,以為子女只是頑皮或不喜說話,往往延誤評估。

鄰舍輔導會去年12月獲公益金撥款成立專為自閉症人士提供服務的PRTA專門店,鄰舍輔導會執行幹事蔡黛群表示,原先計劃只收60人,結果一年來共為92人提供專業治療及訓練。

輔導會主任梁煥球補充,專門店開幕後共收到213個電話查詢,但因他們是自負盈虧,收費較受津助機構高,部分家長寧願轉到輪候時間較長的治療機構,輪候時間普遍在半年以上。

部分家長對自閉症存誤解

92名病人中,約一半是4歲以下,25%是4至10歲,餘下25%是10歲以上,其中一人是30歲。臨心理學家施敏珊指出,愈早為孩子評估是否患上自閉症,可以盡快提供治療,但在接觸的個案中,部分是很遲方接受評估。

施敏珊指不少父母甚至教師仍不清楚什麼是自閉症,例如子女兩三歲仍不懂說話,家長只以為他們年紀太小;學生上課不集中,教師以為他們是頑皮,部分個案便是被教師投訴騷擾其他同學,才發現是有自閉症。

鄰舍輔導會明年將開設自閉症幼兒學習中心,為2至6歲兒童提供專業訓練,透過治療及訓練穩定病情,有利日後繼續升讀特殊學校或融合教育。初步收生60人,每月學費8000元。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