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社聯管理人員培訓課程

社聯首辦 管理人員培訓課程
【明報專訊】不少著名非政府組織,曾爆出帳目不清、向員工施壓等醜聞,組織的管理人員未必有足夠知識處理。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獲得私營機構支持,開辦首個「管理人員培訓課程」,本月起招募25名來自不同機構管理人員,學習危機管理、財務管理及公關等實用知識技巧。

資源緊絀更重管理

社聯總裁方敏生表示,社會上非政府機構不斷成立,老牌非政府機構亦出現新舊管理層交接,會員已反映有必要培訓管理知識,加上一場金融海嘯,非政府機構於資源緊絀下更需有效管理,在美資速遞公司聯合包裹(UPS)贊助下,遂舉辦管理人員培訓課程。聯合包裹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梁國基相信,課程可助非政府機構持續發展,較直接向機構捐款更有意義。

培訓課程將於明年1至5月舉行,課程分為9個單元合共100小時,內容包括危機管理、公關技巧、人事管理、策略定位等。方敏生指,財務管理及溝通技巧對機構尤其重要,例如機構要學習如何計算成本。「政府撥款給機構,但機構員工薪酬隨年資增加,長遠又是否足夠?」另外,機構亦要學習處理危機的技巧,如何對內及對外問責,增加透明度向市民交代等。「就算是向市民講解援交、打擊濫藥等議題,都要有良好溝通技巧。」

獲資助 學費2000元

方敏生指,課程會邀請不同專業人士演講,包括私營企業、公關公司及相關學會等,亦會帶學員去參觀不同企業。現時社聯有360多間機構會員,參與機構中有一半屬非政府資助,另一半則是政府資助機構,包括大型或小型機構,由機構提名中、高層管理人員參與。她稱課程屬試驗性質,視乎成效決定會否續辦。每名學員的學費約需1.2萬元,在資助下每名學員需付出約2000元。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