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我開網」(wokai.org)

兩個美女留學生放貸新招扶貧
辦網站募集小額捐款
【明報專訊】錢要花在最需要的地方,金額不用很多也可以幫到人,兩名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孟康妮(Courtney McColgan)和魏可欣(Casey Wilson)就最明白這一點。她倆2006年相識於清華大學,同年開辦小額貸款網站「我開網」,收集到600多名網友10元、20元(美元)的捐款,匯集起來借給來自內蒙、四川等地農民,償還後再借給其他人,「循環」做善事,「我開網」本月20日還將來港在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辦籌款活動。

本月來港辦籌款活動

「我生在一個能給我很多機會的世界中,我可以上大學、做任何我想做的工作。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呢?所以我得付出,幫助那些沒有這種機會的人。」魏可欣和孟康妮在清華大學相識,一個讀中文,一個研究小額貸款。「我們需要做一些事情去改善貧窮。」魏可欣說,「中國2億貧窮人口平均每天生活費都不足1.25美元,中國的城市富裕、發展非常快,但是農村落後太多。小額的信貸對於農村來說太重要了,這可能是能是改善貧困農民生存狀的有效方法。」

魏可欣的父親出身貧窮家庭,也一直都在幫助社區低收入者,而她自己從中學開始就在做各種公益事業,曾經幫助有精神問題的孩子。

孟康妮曾在一間經營小額信貸機構工作,有營運貸款的經驗,兩人於是創辦「我開網」(wokai.org)。由於在中國從事金融業務要經央行批准,她們把「我開網」註冊在美國,所有的投資都必須是美元,再轉回中國境內,貸款由當地的合作機構發放,並有嚴格的審核系統。

盼3年後受惠者達5000

魏可欣曾到受助農民家中探訪,「他們見到我是外國人,覺得特別好奇。」現在,魏可欣每認識一個新朋友,都會說「你也加入『我開網』吧!」至今,「我開網」上的600位捐資人已為20多位貧困農民捐了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她希望,3年之後能籌到更多款項,受惠人數可達到5000。

「我開網」在香港亦有義工,本月20日將舉辦音樂餐會,魏可欣將到港宣傳網站理念,並現場籌集款項。

明報記者 林迎
善款循環放貸
還款率達99.9%
【明報專訊】「我開網」的投資者包括各地華人及關注中國的外國人,最低「投資額」僅需10美元(約78港元)。「投資」其實也是善款,因「借出」的貸款在幫助了一個人、得到償還之後,又會借給另一個人。

「我開網」上貼有多條求助者信息,如46歲的張瓊華想借2000元(人民幣,下同)買2隻豬仔,格日勒想借4000元買奶牛的飼料。數百名內蒙古和四川的貧困農民正在網上等候小額貸款,最高限借4000元,一年期,分25期還清,息口為8%,利息用作機構的營運成本。

1年還款期 利息撥作營運成本

魏可欣解釋,網友透過互聯網把款項轉到「我開網」的帳戶上,再由網站轉給在當地的合作機構,最終由合作者負責派錢、收錢,而收回貸款後,投資者再繼續選擇下一個需要錢的農民,周而復始。

魏可欣還說,她們對合作機構有嚴格的管理,要看近3年的財務數據及透明度等。現時農民的還款率達99.9%,「銀行覺得窮人還不了貸款,但是我們的經驗卻正好說明,只要讓他們選擇適合自己的項目,每個人都能還錢。」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