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網誌年會推網絡到鄉村

網誌年會推網絡到鄉村
粵北小城舉行 今與港視訊連線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的中文網誌年會昨日在粵北小城連州市舉行,由於有眾多內地互聯網活躍分子及維權人士參與,年會引起國安方面關注。有與會者稱,今次年會到偏僻小城舉行,主要是希望將互聯網的影響力由城市帶到鄉村。年會今天將與本港舉行的亞洲博客節連線,探討「網絡是否真能成為理性對話的空間」的議題。

中文網誌年會於2005年開始舉辦,今年年會的口號是「微動力,廣天地」,旨在展望愈來愈微觀的信息分享手段和管道,促進社會進步與協作。

以微小動力促進社會進步

會議昨日在連州地下河洞口的露天平台舉行,有超過150人參與。北京大學傳播學系學者胡詠、網誌專家毛向輝等多名嘉賓發表演講,分享作家故事、網絡對社會的影響等多個議題。毛更現場派發明信片,有人即場將明信片寄給在囚的異見人士譚作人等人,以示聲援。率先報道北京央視大火的內地著名「公民記者」周曙光則介紹「使用twitter的10種方法」。

獨立媒體人北風對本報表示,今次會議移師到廣東毗鄰湖南的連州,主要是希望「將觸角伸延到鄉村,看互聯網在改變鄉村社會方面能扮演什麼角色」。年會除了傳遞「微行動」可帶來無限可能的信息,網絡在公義、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微型網誌twitter的發展也是關注重點之一。

過去數年,互聯網被視為中國言論自由的重大突破點,隨多個微型網誌、網站相繼被封,具開放式網絡接口的twitter成為內地維權人士交流信息的重要平台。北風說,twitter的出現對改變當局言論控制的思路有重大的影響,未來在推動社會發展方面亦具有深遠作用。

twitter影響力深遠

年會昨日也公布由用戶投票選出的「推斯卡」(Twiscar)名單。對於自己獲選為年度「傑出推友」,北風認為,「這是很悲哀的事,在正常的情下根本不用這樣的信息架構建設,而現在有志於推動中國進步的人士卻需要特別建立系統來傳遞信息。」

今日下午3時半,連州講座第5環節將與正在本港舉行的亞洲博客節視訊連線。本港的會場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服務中心,網民可透過twitter參與現場討論。

明報記者報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