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抗河蟹大聯盟」調查

46%社工稱曾受壓或干預
實行一筆過撥款後
【明報專訊】「抗河蟹大聯盟」一項調查發現,46%受訪社工稱聲曾受官方及其他撥款機構的壓力或干預,其中社區、青年及長者服務受到較多干擾,如社工以往多鼓勵青少年要關注社會多發聲,現在或被視為「反社會」,改為集中教導青少年如何在逆境下「自我增值」。

籲多發聲或被視為反社會

聯盟9月以手填及網上問卷方式,訪問了378名來自不同服務範疇的社工,當中約46%受訪者表示實行整筆撥款後至今,曾受到官方及其他撥款機構的壓力或干預,以社區及青年服務受壓比例較嚴重,分別有56.7%及52%社工指曾受壓;其次為長者服務,佔43.3%,並因此令服務的內容及工作手法受到影響。

該會指出,調查反映女青年會的「大澳和諧事件」並不是個別事件。聯盟成員謝世傑表示,部分社工受制於撥款機構,被要求不要發出反對聲音,亦減少倡議權益政策,變為「純福利服務」。他舉例,以往社工會教青年關心社會,理解貧苦懸殊、在職貧窮等問題,但現在若有青少年找不到工作,社工多數會以青少年可能技能不足為由,提供培訓並鼓勵他們要自我增值及成長,較少提及社會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