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網上外展社工

網上外展社工 全港僅3人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今年6月成立本港首個網上外展隊,由3名社工搜尋青少年的網上留言,按不同困惑提供輔導,加上20名互聯網大使提供協助,目前已尋出5400個網誌,在其中2500個上留言,得到約300個回應。

沒專門課程 社工邊學邊做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指出,網絡溝通形式轉變很快,雖然各院校沒有提供專門社工課程,但網上社工可以「邊學邊做」,社福界亦必須迎接新趨勢,以嶄新手法迎接新挑戰,故政府除了增加網絡社工名額外,亦要投放資源改進技術配套,增加搜尋高危網誌的效率。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亦於去年6月推出「網蹤人」計劃,由20名義工搜尋提及「自殺」字眼的網誌與討論區,截至今年10月已搜尋到10萬項網誌,當中370多個需跟進。

facebook設權限難追蹤

該會熱線中心主任趙美艷指出,由於facebook存在權限問題,暫未納入計劃。她表示政府能增撥資源聘請「網上外展社工」是好事,但切勿以為有了社工就可解決所有問題,「許多尋死者根本不想接觸專業人士,聽到社工或執法機關會即時失蹤,對義工戒心反而較低」。她表示,最重要是廣大市民能協助留意該類網誌,然後將有關資料以電郵告知該會跟進。

趙說﹕「要別人打消死念,最重要是治本,建立互信關係後,才能對症下藥。」由於許多「死亡網誌」都沒說明尋死地點和時間,警方一般不會受理,義工會先留言聯絡,不會輕言報警,以免對方被嚇怕而「失蹤」。

自殺者求助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社會福利署24小時熱線:2343 2255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電郵:touch@sbhk.org.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