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4, 2009

《施政報告》忽視低下階層

特首基層受惠論 被批玩數字遊戲
稱低薪工人大減8萬
【明報專訊】對於有人批評《施政報告》忽視低下階層,特首曾蔭權反擊指政府去年已向基層大幅派糖,並強調經濟發展得好,基層都會受惠;他又引述數據指2004年月入少於5000元的僱員由16萬減至8萬人,證明收入普遍上升。不過,有學者指現時月入少於6000元的仍有高達20萬人,反映薪酬兩極化愈來愈大,正顯示經濟好轉對低收入人士的幫助有限。

職工盟李卓人指出,月入5000元以下的工人大減,一方面是因為政府近年實施了外判工作須符合不少於平均工資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因為很多僱主逼工人轉做散工,連全職都做不到。他指曾蔭權「玩數字遊戲,講一半不講一半」。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月入少於5000元的全職僱員人數由04年的15.38萬人,減至08年的8.77萬人,減少6.6萬人;若是月入少於6000元的僱員,則由31萬人減至20.4萬人,減少10.6萬人,但減幅較小。

政府﹕非指沒貧窮問題

政府消息解釋,曾蔭權的說法並非指現時沒貧窮問題,只是想說明經濟增長的確會令低收入人士受惠。

曾蔭權昨出席總商會午餐會時稱,有人批評《施政報告》忽略有需要人士和窮人,認為沒有額外措施幫助他們,但他認為這並非事實,因為施政報告已增加新資源照顧長者、復康人士、家暴受害人、失業者、青少年和社會流動的問題。

去年已派糖 須提升競爭力

他承認報告的確沒短期紓緩或派糖措施,但認為「糖」於去年已派了不少,包括綜援「出雙糧」、生果金增至每月1000元、公屋免租等,而失業及低收入人士等長遠問題的解決方法,應是經濟持續增長。

他舉例,香港2003年經濟跌至谷底,但在04至08年經濟增長下,非技術工人失業率由一成下跌至3.5%,月入少於5000元的全職勞動人數減少了一半,由16萬減至8萬人,反映市民月薪普遍上升,所以香港未來需要新的經濟推動力,並提升傳統經濟支柱的競爭力,整個社會才能受惠。統計處對本報表示,特首所指的非技術工人,為文員、服務工作、商店銷售人員、工藝、機台、機器操作員、裝配員等。

學者指20萬人月入少於6000

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說,曾蔭權引述的數據予人覺得他不知民間疾苦,因現時仍有20萬人月入6000元以下,絕不是小數目,而且現在問題是薪酬兩極化愈來愈大,經濟好轉並沒有令低收入人士受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