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2, 2009

第二屆「香港同志遊行」

內地同志佩服港人勇敢遊行
1800人撐攣直共融

2009年11月02日
【本報訊】一身螢光粉紅,一臉自信笑容。七色彩虹旗下, 1,8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攣人」、「直人」昨攜手上街,參加第二屆「香港同志遊行」。驕傲溢在同志臉上,這一天他們做回自己,大方地公開性傾向。他們沿途載歌載舞,高唱大會主題曲《We are Family》,自然地擁抱、親吻,散播「攣直共融」的訊息。
記者:雷子樂

灣仔軒尼詩道昨日變成同志們的舞台,粉紅爆炸頭、地盤工人、埃及妖后、臉上畫了彩虹旗、額頭寫上「我愛你」……他們響應大會呼籲,以螢光粉紅衣飾作配襯,打扮最令自己感到驕傲、自信的造型,開開心心的上街。「傳開去傳開去,驕傲係會傳染 o架!」一眾特區政府高官都謝絕邀請,遊行人士接力拋動粉紅色大氣球、舞動巨型彩虹旗,大玩 rainbow shower,準備出發。

節拍強勁的歌曲《We are Family》帶領下,同志們高呼「驕傲做自己,同志愛出嚟」,以及"We are lesbian, we are gay",邊行邊扭腰跳舞,前往中環遮打花園。有遊行人士高舉「神也愛同志」,自製彩虹十字架上街。主持人笑說, 10年前她想參加同志遊行,要獨個兒跑到歐洲,幸好 10年後的今天,香港已是第二次舉辦同志遊行。

除了來自歐美、台灣的遊客外,大批來自廣州、深圳、成都的內地同志特別來港上街。深圳的女同志小豬說,她很佩服香港有這麼多同志勇敢地站出來。她指內地同志不能像香港這樣搞大型巡遊,最多只能在酒吧開派對。她說同志戀人在一起,同樣有付出、有承擔、有責任,彼此一路走來,比常人走得更艱難,「好佩服今天可以站出來做自己!」

「一路行一路播音樂,停下跳舞,除咗喺電車度有人鬧『基』,唔覺得有乜歧視。」香港大學學生阿佩不是同志,昨日也參加遊行以示支持。澳洲遊客Allan Smales是當地同志社區電台的節目主持,他「巧遇」同志遊行,馬上穿梭於彩虹旗海中,不停採訪。他說澳洲約有10個不同的社區電台作公共廣播,以同志電台的聽眾最多。

許鞍華任彩虹大使

導演許鞍華擔任遊行的彩虹大使,昨身穿粉紅色Polo恤,現身遮打花園撐同志。她認為歧視是很無形的東西,大家需要更自覺,「有時我哋自己會歧視自己,例如我覺自己老囉。」對於高官拒絕現身支持,許鞍華說他們也有自由。

投資銀行家打正旗號支持
【本報訊】辦公室內,同志或許不敢吐露身份,但在投資銀行界內,他們毋須掩飾。昨日一片彩虹旗海下,一張印上「LGBT銀行同業聯會驕傲愛上街」的橫額份外搶眼,橫額上印有美林、高盛、摩根大通、瑞銀的標誌。這些「大行」除在全球展開業務,一班同志投資銀行家更在世界各地組成聯會,互相聯誼並爭取權益。

香港會員不斷增加

LGBT 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及變性人(Transgender)」的英文縮寫。聯會成員Anshuman Das表示,他們高舉銀行業的旗幟上街,是希望向業內的同志員工傳達強烈訊息,告訴他們在業內有強大的支持。他不認為銀行會歧視同志員工,因公司內都有清晰的反性傾向歧視政策。另一成員 Richard表示,聯會近年才在香港運作,區內的會員正不斷增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