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09

公共專業聯盟: 高鐵方案不方便

步行12分鐘 高鐵方案被指轉車不便
港府欲控制造價至約500億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項目計劃已進入最後規劃階段,港府快將最後報告提交行政會議審議;據本報了解,港府正努力將高鐵的造價控制於約500億元,較原預算增加27%。公共專業聯盟質疑港府在西九龍設高鐵總站的走線不但成本高,而深於地底54米的月台,令乘客要步行12分鐘轉車東涌線,並不方便。

造價仍較原預算高27%

據了解,政府原估計高鐵造價395億元,但隨近年建材價格升,當局希望等待港鐵西港島線月底截標的最新工程成本數據,以便更準確計出高鐵造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港府希望將造價控制在500億元左右,免受社會批評,但已較原估算高27%。

公共專業聯盟指高鐵的造價過高外,更質疑港府方案不方便。聯盟主席黎廣德指出,由香港站機鐵線或東涌線月台起步,需要先搭電梯到達高度相差30米的連接路,行走450米至高鐵站大堂,再乘電梯下降50多米,才到達高鐵月台,估計全程需時12分鐘。

他續稱,現時由福田站來往西九龍站,只需14分鐘,若由機鐵或東涌線轉高鐵時間達12分鐘,實際路程需時將增近倍。

根據政府的西九龍總站設計文件,高鐵站設於柯士甸站和九龍站之間,設於地底54米深處,最底層為月台和鐵路設施,對上設行車道,有如現時機場一號客運大樓般,設通道供公共交通工具在大堂外上落客。因地底空間已被用完,連接3個車站的行人連接路則要設於較高位置,高鐵月台和車站大堂、連接路的垂直距離,達到50多米。

路政署鐵路拓展處長溫文隆昨在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上承認,由東涌線轉車往高鐵線是較為遙遠,但相信只有一部分乘客由東涌線轉車乘搭高鐵。

政府﹕單論至中環車程欠全面

政府消息人士說,由柯士甸站月台步至高鐵站月台只需2分鐘,比聯盟估計少;而聯盟只提出中環一點作論點實不全面,因未來有巴士線直達西九龍站,相信不少乘客會乘巴士、的士甚至步行前往。

政府不斷強調,高鐵總站一定要設在市中心,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早前公共專業聯盟建議,把高鐵總站搬到錦上路,另建鐵路連接西鐵錦上路總站和青衣站,並指這方案所需的時間,較西九龍總站方案的短。

以由香港機場前往廣州為例,錦上路方案就應比西九龍方案省時12分鐘;而以香港站前往廣州為例,錦上路方案亦比西九龍方案快4分鐘。但在部分地區如沙田、尖沙嘴,西九龍設站的方案的確較快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