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綠色和平指珠江5企業污染

綠色和平指珠江5企業污染 (19:18)
香港綠色和平今天發表報告,發現珠江三角及上游的五家企業排出有毒有害金屬到珠江。

報告稱,這包括四家港資企業和一家內資企業,排放的有毒有害金屬部份為廣東省容許標準濃度的25倍,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綠色和平要求這些企業立即停止污染中國河流,同時呼籲中國政府擴大對有毒有害物質的監管,目標最終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排放,達至清潔生產。

綠色和平在這些公司的污水以及附近的淤泥中檢測到高濃度的鈹、錳、銅等有毒金屬。檢驗還發現多種分屬不同化學類別的有機化學物,包括二氯甲烷、烷基酚及雙酚A等,其中不少已被證實或可能為有毒有害物質。比如溴化阻燃劑TBBPA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腎臟和肝臟;烷基酚則會干擾生育系統;雙酚A會嚴重影響水環境、影響生育系統;二氯甲烷會引起基因突變並且致癌;烷基酚則會減少精子數量並增加畸形精子出現。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說,有毒有害物質許多都難以分解,且能隨食物鏈積累,僅僅依靠「達標排放」遠遠無法消除它們的長久危害。

(即時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