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港貧富收入差距擴大

港貧富收入差距擴大
灣仔家庭入息增兩成 深水僅4.5%
【明報專訊】扶貧專責小組公布本港貧窮指數,顯示了本港個別地區的貧窮問題根深柢固。以深水為例,3年來平均家庭入息只增600元,升幅僅4.5%;而「富者愈富」的灣仔則增5000元,升幅達兩成。前扶貧委員會委員何喜華說,數據反映部分地區無法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建議政府針對性增撥資源,並為偏遠居民提供交通津貼。

數據或未反映海嘯影響

報告直言,由於在08年9月起出現金融海嘯,扭轉了本港過去4年的經濟發展,數據可能未充分反映最新情,估計2009年情「不會如此樂觀」。

數據顯示,入息低於綜援金的比例以元朗最嚴重,佔人口13.8%,比例雖由06年的17.1%減至08年的13.8%,低收入家庭戶數仍達2.1萬。而在北區及深水區,低收入家庭分別佔12.9%及12.3%。

葵青失業3年居首

葵青是失業大軍最多的地區,失業率為5%,即每20人中就有1人失業,雖較06年6.6%低,但連續3年居失業首位。其次是元朗,失業率4.4%;黃大仙、觀塘、深水的失業率依次為4.5%、4.3%及4.2%。而家庭收入最低的深水,每月入息中位數為13,700元,自07年每家庭收入增600元後,08年無再增加,即3年只增4.5%。反觀「收入最高」的灣仔,06年時入息達2.5萬,07年增至2.7萬,08年更升至3萬元,每家庭在3年間增5000元入息。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指出,數據反映本港「地區性貧窮」問題嚴重。他認為,政府應針對傳統貧窮區,提升競爭力,「灣仔的人掙了錢,多數都在蘭桂坊那些港島區消費。應發展其他地方,吸引他們跨區買衫、食飯等」。他建議為偏遠地方居民提供交通津貼,「如港島經濟好、加人手,應讓元朗的失業大軍可出來工作」。

團體倡交通津貼

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對本港經濟前景不樂觀,建議政府加大力度增就業機會。他指出,早前向特首曾蔭權反映3項建議,包括針對貧窮地區提供低技術的工作,由政府設立大規模社企,及由18區議會合力增設全港3.6萬個職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