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社企總會成立

社企總會成立 擬推Q嘜認證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曾一度提出要重點發展社會企業,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但至今仍欠缺一個具體及長遠的計劃。一班社福界人士籌備近一年,今年初自發成立社會企業總會,希望推動本港發展社會企業,現正構思「Q嘜」制,以加強市民對社會企業的信心。

基督教青年會會員及社區服務總經理郁德芬是新成立的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她接受訪問時表示,創會成員有10人,分別來自不同機構,包括東華三院、社聯、基督教青年會等,但強調全以個人身分參加。

郁德芬表示,本港很早就有社會企業,但至今社會對社企認識不深,故希望成立總會有系統及計劃地去發展本港的社會企業。

採會員制替「社企」定義

郁德芬續稱,現時本港約有200多間社企,但政府及業界至今未能掌握本港社企具體情及帶來的經濟效益,總會已委託機構全面調查本港社企的營運、聘用人手數目、盈虧情等,方便日後對症下藥改善。

總會日後會採用會員制,他們亦替何謂社企下定義:包括以扶助弱勢社群為宗旨、盈餘投資社企、經費總額不少於50%是來自營運所得以體現自負盈虧、董事不分紅、要有年報及核數師報告等。機構入會費為2000元,年費1000元,個人會員會費則500元。

現時坊間有不少社企湧現,市民根本分不清那些是「真社企」,郁德芬透露,總會現正構思一些類似的社企嘉許計劃,社企只要符合上述資格,便可以獲得「Q嘜」標誌,增加市民對社企的信心。但她表示,一些小型社企可能未能有資源做核數報告,總會日後會因應個別情審批。

設4小組提供全面服務

郁德芬表示,部分社企失敗原因包括產品質素不好及資金流動出現問題,故總會旗下設有4個小組,包括政策研究小組、會員教育小組、推廣小組、籌款小組,希望可以為社企提供全面服務。亦希望政府可以加強對社企提供的支援。

民政事務總署06年6月推出「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是其中一個支持社企創業計劃,計劃自推出以來,合共批出撥款約8800萬元,資助約90個新的社企計劃,造約1,500個工作職位。當中除了有3個因業務表現未達預期目標而決定停辦外,餘下的仍繼續營運。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