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綠色和平「無車日」

大馬力車茘升 港首辦無車日
46機構支持 邱騰華響應
【明報專訊】汽車是香港第二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頭,但近年私家車的數量及排放量都有增無減。綠色和平發現,港人近年傾向選購排放量高的較大馬力汽車,去年已登記的1500cc以上私家車,較02年增加17%,同期1500cc以下小型汽車數量卻減少逾一成。綠色和平為加強市民認識駕駛行為會破壞環境,呼籲全城響應下月22日在香港首次舉行的「無車日」,當日一同停用私家車。多個大企業及環境局長邱騰華表明支持活動。

環境局表示,為了鼓勵市民善用本港公共交通網絡,達到節能減碳、減少空氣污染的目的,局長邱騰華當日會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特區政府其他官員亦會在顧及其工作安排的實際需要下支持活動。

直至昨日,已有46間機構及學校表示支持無車日,包括發展商、酒店及銀行等;教育界方面則有港大、嶺大、香港教育學院及11間中學支持。天文台表示,已有約 30名員工表明9月22日不會駕車上班,台長則因宿舍設在天文台尖沙嘴總部,每日都是步行上班。信和物業管理是少數回應本報查詢時,主動交代高層會在當日乘交通工具上班的機構。

環團邀特首全體公務員支持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透露,該組織稍後除會去信邀請全體16萬公務員參加無車日外,還會在9月初邀請特首曾蔭權及3司12局的高官放棄以私家車代步。現時全港有42萬輛私家車,綠色和平發現,港人近年傾向購買較大馬力汽車,以1500cc以上私家車為例,去年較02年增長17%,同期1500cc以下的小型房車數量卻下跌12%。此外,私家車與人口的比例亦有上升趨勢,2001至04年每1000人擁有50.7部私家車,05至08年上升8%,至54.7部。

無車日於1990年代興起,歐盟2000年將每年9月22日定為「無車日」,至去年已有40個國家或地區2000個城市響應。07年中國大陸共有108個城市參加。紐約更為支持無車日封路,市民步行、踏單車或乘搭交通工具上班,台北亦有3萬人響應。

籲9月22日停用私家車

古偉牧說,9月22日未有申請封路,希望市民自發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代步,但9月13日會舉行「無車中環初體驗」活動,屆時約200人會踏單車由中環遮打道到筲箕灣愛禮街。

綠色和平指出,希望藉舉辦無車日,令更多人了解駕車會加劇氣候變化,呼籲市民多用公共交通工具,政府亦必須制訂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包括控制汽車排放溫室氣體。環境局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及使用較環保的交通模式,現時每天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人次高達1100萬,市民九成的交通需要由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政府會繼續通過教育及運輸規劃推動有關工作。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