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國際特赦組織

國際特赦指港人權倒退
引例指《國殤之柱》作者去年被拒入境

【明報專訊】去年奧運及傳送聖火期間,包括《國殤之柱》創作人高志活在內的示威人士被香港拒絕入境,有國際人權組織引之作例,指中港兩地去年人權狀惡化,甚至呈「倒退」,加上今年適逢六四事件20周年,組織擔心中港兩地人權狀會繼續惡化。

港府﹕有權拒個別旅客入境

港府發言人表示,入境事務處對每宗入境申請均依據法律及既定政策,因應情個別考慮作出決定,處方有權決定是否批准個別旅客入境,以維護公眾利益;而去年奧運馬術項目期間,警務處盡力協助合法、和平的公眾活動進行,在尊重示威人士的表達自由及免對公眾人士造成危險之間取得平衡。另外,警方對羈留人士進行涉及脫去內衣的搜查須有充分理據方可進行。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2008年國際人權狀報告,指本港人權仍有待改善,包括有尋求庇護人士被遞解出境、警察要求羈留人士脫光搜身,種族歧視條例亦有漏洞等。而去年5月本港傳送奧運火炬及8月舉行奧馬期間,有西藏僧侶、法輪功人士及《國殤之柱》創作者高志活等被拒入境,當局同時亦對示威人士加以限制,違反人權及言論自由。

憂慮澳門「23條」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策劃經理羅櫻子形容,當局愈加「公開而不忌諱」地拒絕一些人入境,又沒有合理理據,六四前夕再有民運人士被拒入境,情令人擔心,澳門去年通過「23條」亦令人憂慮。

指內地人權同倒退

組織亞太區辦事處副主任阮柔安亦指出,去年內地人權狀亦倒退,奧運期間有示威人士在申請合法示威時已被當局拘留,當局亦以發生恐怖襲擊為由,以恐襲、極端宗教主義等理由拘捕逾千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士,西藏拉薩騷亂期間傳媒採訪亦被阻。她相信,今年中國人權狀會因為六四20周年而持續惡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