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機構拒參與社署就業計劃

社署綜援就業計劃
機構斥縮水拒參與

2009年3月5日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自2003年委託非政府機構推行深入就業援助計劃(IEAP),協助綜援人士或準綜援人士尋找工作,07/08年度計劃耗用約3000萬元協助4181人就業,平均每人須花7175元,成功就業率有43%。有曾參與計劃的機構表示,社署其實一年只資助他們40萬元處理100宗個案,推出不久的新一輪計劃更只撥款60萬元處理500宗個案,批評社署是為減成本而將工作外判予非政府機構,而機構的社工人手根本不能負荷,故不再參與。

07/08年度3000萬助4181人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稱社署於06年10月推行為期兩年的第4輪深入就業援助計劃,07年10月至08年9月所需的費用估計為3000萬元,43%參加者獲全職有薪工作,而社署於去年10月開始推行為期3年的「綜合就業援助計劃」(IEAS),委託非政府機構營運60個就業援助項目,提升受助人的受僱能力,重投工作。

曾參與IEAP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社署以往撥款40萬元,要求機構一年處理100宗個案,但IEAS卻只撥款60萬元予機構處理500宗個案,基本上只夠聘請3名社工,每人每年處理166宗個案。他指出,由於社署要求成功就業率有三至四成,不達標會被削款,而社工亦必須與受助人定期會面,擔心最後社工變成「交功課」追數,有機構社工可能會選擇一些學歷較高的失業者提供協助,以增加成功率。他又說,政府此舉是把個案全推予非政府機構,「最後計劃不是有心幫人,我們參加是不負責任」。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受助人可選擇的全職工種不多,加上金融海嘯影響,預料社工協助受助人找工作將會更加困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