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5食物銀行 料5萬人受惠

5食物銀行擬統一申請防騙
中標機構各獲撥款1200萬 料5萬人受惠

2009年2月4日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昨日公布政府1億元短期食物援助計劃的5間中標機構,負責在全港18區共5個服務區提供援助。除了提供乾糧及奶粉等食物,5間機構各有援助計劃,有機構擬透過學校向學生提供午膳津貼,有機構會派流動車到偏遠地區派食物,或向露宿者派食物券換飯盒,預料最快本月尾可提供服務,估計有5萬人受惠。據了解,5間機構將商討是否以統一的電腦系統審理申請人資料,以防有人重複申請援助。

社署上月收到16間非政府機構提交25份建議書,而5間中標機構分別為聖雅各福群會、東華三院、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香港婦聯有限公司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

服務設計地區化 彈性處理申請

5間機構以派發乾糧為主,亦會提供食物券、新鮮蔬菜、奶粉等,機構會按社署指引統一申請資格,但不同機構會有個別發展計劃。

社署表示,5間機構提交的服務設計是因應區內情,亦可彈性處理申請,各自根據個案情來決定是否給予援助。

聖雅各﹕不減原有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共提交了4份申請,最終只有「基地」香港島的1份申請成功,旗下「眾膳坊」食物銀行中心主任吳雯賢表示,全港各區原有的食物銀行服務會繼續保留,不會因為有其他服務機構提供服務而停止,獲取撥款後將擴展現有奶粉及兒童午膳資助計劃,聯絡更多學校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午膳資助。

流動車偏遠地區派食物

服務屯門及元朗區的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總監李美玲指不少獨居長者住在區內的偏遠地點,他們會派出流動車派發食物,並設計適合糖尿病人或素食者的食物配搭。

另一中標機構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食物銀行亦打算擴大現有向露宿者派發食物券的計劃。

食物援助計劃的受助對象以難以應付日常食物開支的市民為主,包括失業、低收入、新來港、露宿者及遭逢突變的人。未能受惠於紓解民困措施的市民,例如在申領食物援助前的6個月租住板間房、脇位或天台;個人名下沒有獨立電費帳戶;沒有領綜援、傷殘津貼或生果金;月入少於1萬元的人亦能受惠。申請人須經社工轉介,並提供身分證副本、地址及收入等證明。

社署是次設立評審委員會,按計劃的整體設計及監管、服務計劃、發放流程等因素挑選機構,政府會分10期向每間機構撥款1200萬元購買食物,只要機構達到標書10%的服務額,便會獲撥款每期120萬元,機構各有250萬元啟動基金以添置設備。
34領匯商場 設食物捐獻站
2009年2月4日

【明報專訊】如果家中有太多糖果、朱古力禮盒,不妨投進領匯商場內的食物捐獻箱,送給有需要的人。

長期設站 收集乾糧

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食物銀行與領匯合作,全港34個領匯商場由下周一起均會長期設有「食物捐獻站」,市民可把乾糧投進捐獻箱,直至捐獻箱滿溢便會有義工到場收集食物,分送至各區網絡派給受助人。

捐獻箱上鎖防盜

眾膳坊食物銀行中心主任吳雯賢表示,希望透過捐獻箱收集白米、麵、罐頭等乾糧,捐獻箱會上鎖,防止有人盜取食物。

她說,捐獻箱多數會放在商場客戶服務中心附近,希望市民不要隨意投放玻璃樽等易破裂的物品,而捐獻箱經過特別設計,可減少市民投放食品時因碰撞而令食品受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