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4, 2009

「公益企業」(Community Business)

詹康信接掌公益企業
「裁員不等於不負責」

2009年1月4日
【明報專訊】曾捲入維港巨星匯浪費公帑風波、美國商會前主席詹康信(James E. Thompson)上月應邀出任「公益企業」(Community Business)主席,專向私營機構推廣企業社會責任(CSR)。

「企業裁員多屬迫不得已」

對於有會員如匯豐等裁員,他認為公司須對股東負責,裁員屬迫不得已,而企業仍會透過其他途徑協助社會有需要人士,不可只憑裁員便斷定沒有企業社會責任。他預計企業未來捐款額會減少,但會更積極鼓勵員工參與義務工作。

公益企業是非牟利機構,前主席為渣打香港行政總裁洪丕正,機構現有40多個會員,包括匯豐、渣打銀行、可口可樂、微軟等大公司。在港居住逾30年的詹康信指出,本港對CSR的理解只限於「捐錢」,但企業對社區的投資、聘請員工是否不存歧視、政策上能否確保員工工作及生活取得平衡亦是CSR的一部分。

助企業定策略投資社區

對於會員匯豐及渣打裁員,詹康信認為他們仍十分支持CSR,雖然企業在環境變差下或因要對股東負責而裁員,企業亦應盡力協助被裁的員工,然而這批被裁員工比起一些需要幫助而沒有能力的少數人士,相較下仍較有能力在市場找到另一份工作,故難說企業裁員是否沒履行CSR。

員工當義工 「成本低」履行CSR

詹康信表示,大公司亦未必有清晰的CSR策略,公益企業每年向會員徵收年費5000至4萬元,便會協助企業製定策略及在社區投資。

在海嘯影響下,他發現機構需更多時間考慮是否捐款,捐款額亦較海嘯前下跌了25%,但他指出,公司其實可以推動旗下職員擔任義務工作,好像到海灘執垃圾、探訪孤兒院等,毋須花大量金錢也可履行CSR,部分企業因裁員令員工士氣低落,如可鼓勵員工一同參與義務工作,反而有助提高士氣。

議員﹕未虧蝕裁員不負責任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則認為,企業除了做善事,在環境艱難下如要裁員,亦應先和員工有充足諮詢,不可單純從企業利益或股東利益出發,有公司只是利潤減少,未「蝕入肉」已即時裁員,可見裁員根本不是最後一步,是無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