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舊衣回收數量質量顯著跌

舊衣回收數量質量顯著跌
2009年1月25日
【明報專訊】你翻箱倒槓整理出來的舊衣裳,最終是投入舊衣回收箱,還是重投衣櫃多穿四季?慈善團體與回收商皆表示,自金融海嘯於去年9月中爆發,回收的舊衣明顯較上一年同期下跌。舊衣的質素亦不如前,在舊衣堆中經常找到簇新衣服的情已買少見少。救世軍估計,過年後經濟更差,二手衣物的需求將大增。

港人轉節儉 多穿一兩年

根據救世軍、地球之友和長春社的舊衣回收數字,舊衣回收數量在去年9至11月顯著下跌,跌幅上月才收窄(見表)。救世軍去年第4季獲得總物資重量下跌 17%,當中大部分為二手衣物。長春社在9至11月收到的衣物重量皆較07年同月下跌兩至三成,地球之友的舊衣重量亦下跌8至20%。回收商梁沛倫稱,金融海嘯爆發後,二手衣物的市價維持在每噸約4000元,但數量少了近半。

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認為,去年下半年經濟下滑,令市民換季習慣改變,「往年買新衣丟舊衣,今年可能不買新衣,衣服多穿一兩年」,以往經濟不景時,回收衣服數量都會下降,現時情未及SARS時期差。不過,地球之友去年12月的捐衣數字與07年相若,估計與商戶大減價促銷、刺激消費意欲有關。

經濟暢旺時 新衣亦捐獻

捐衣服數量跌,質量亦跌。經濟暢旺時,港人十分豪氣,舊衣堆中時有簇新名貴衣物或仍附有價錢牌的全新衣服,今個冬天港人卻來得「節儉」,捐出來的衣服甚少高級名牌貨,亦明顯較舊。王國清說:「市民認為可以穿的都會留下,所以不少二手衣物都是穿了很多次的汗衣。」但王表示,捐贈者不慎留下私人物品的情依然常見,「時常都會在暗袋遺下銀包、證件和金鏈,甚至找到遺囑﹗」

救世軍在全港設有17間家品店,以低價售賣或派發物資予有需要的人。王國清說,獲贈衣物減少無礙家品店營運,惟擔心農曆新年後經濟進一步下滑,更多有需要的人前來領取衣物,物資需求有壓力。長春社發言人稱,機構回收舊衣後會把可重用的交給回收商,藉此籌措經費,回收衣物減少雖未至於影響營運,但一些環境教育項目則需要延遲推行。

明報記者 何偉¼
舊衣寄賣店 每月生意10萬
2009年1月25日
【明報專訊】舊衣裳除了可「免費」送給慈善回收商,還有另一條出路:寄賣。徐先生半年前開設二手衣服店,讓人客寄賣「最潮」的日本流行品牌衣物,金融海嘯下,不論衣物回收量和生意額都未見影響。

未受海嘯影響

位於天后的小店「DAY」,寄賣的二手衣服售價介乎數百至數千元。徐先生表示,客人寄賣東西半年,賣出的話便會抽取15%作報酬。他指每次交易平均千多元,更有客人一次過購買逾萬元衣物,而拿衣服來寄賣的人通常都不會「空手離場」。開業至今,每月生意額介乎數萬至約10萬元,徐先生表示「夠搵份人工,未係好滿意」。

經濟不景,不少人寄賣貴價東西套現,但徐先生指近月寄賣衣服的人未有大變。「這類衣服的用家一般都花得起,經濟對他們影響不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