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官商聯手綠化天台 節能省錢助社企

綠化天台 節能省錢助社企
官商聯手 環保三輸變三贏

2009年1月19日
【明報專訊】上周五本報報道,信和集團在旗下的商業大廈建立天台花園,聘請匡智會的智障園藝學員設計及打理,種植得來的盆栽和有機蔬菜會出售,為匡智會籌募經費。香港的熱島效應嚴重,商廈空調用電量高,社企又面臨生存危機,上述計劃一箭三鵰,因為天台花園既能令大廈降溫,大廈可以節省能源、節省電費開支,又可為服務弱勢社群的社會企業提供機會;我們認為,港府擁有眾多物業,不但應該以身作則多搞天台花園,更應該與商界聯手推廣,澤及全港。

綠化不足 熱島效應加劇

旺角竟熱過打鼓嶺12℃

香港一直受到熱島效應等3個問題困擾:

1. 熱島效應。香港天氣愈來愈熱,理工大學去年5月發表研究,指旺角是全港最熱的地區,在同一時間,旺角與打鼓嶺的地面溫度竟相差達12℃,原因正正是熱島效應,市區的高樓大廈阻礙了熱輻射釋放,「同處彌敦道,只要跑進九龍公園,溫度已經可即時下跌2度」。研究又指出,舊樓密集而缺乏綠化區,亦加劇了熱島效應。

2.空調開支高昂。香港沒有工業,能源開支集中在運輸及空氣調節,而不論商業或是家用能源,最主要的開支都是空氣調節。近年能源價格上升,高昂的電費令不少企業及家庭都吃不消。

3.社會企業生存困難。去年11月,香港政策研究所發表報告,指出受訪的43家社企中,只有約一成達到可持續經營的水平,四分之一受訪社企已陷入削規模求存甚至結業的危險。

上述3個難題,社會苦無對策,但上周五本報的報道,可為問題帶來一點曙光。

報道指出,信和集團在旗下的九龍灣宏天廣場商業大廈設立首個天台花園,面積逾100平方米,更以略高於市價的合約聘請匡智會的智障園藝學員設計及打理花園。園藝訓練除了一般園藝知識和技術外,亦有教授禮儀、社交技巧等,希望學員接受兩年訓練後,能在市場覓得工作。而天台花園開幕後,每月會舉辦慈善農墟,售賣在天台花園種植的有機蔬菜及小盆栽,為匡智會籌募經費;他們更打算因應節日栽種時花售賣,如情人節種玫瑰花、聖誕節種聖誕花等。

信和負責人表示,天台花園計劃既有利環保,亦能為租戶提供優美綠化的休憩環境,更能為智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締造多贏局面。他希望今年能在信和旗下的商、住、工、舖各類型物業建設最少10個天台花園。

綠化天台室溫可降4-5℃

大埔火車站年省電費6-9萬

這個計劃,可為社會帶來「三贏局面」:

1.為熱島「降溫」:2007年由政府委託顧問公司撰寫的「香港綠化屋頂應用研究」報告就指出,天台花園對降低室內溫度的效果極為顯著,綠化的屋頂表面溫度在8月可以大幅降低18℃至26℃,報告又引述上海一份研究指出,綠化的天台可令室溫降低達4℃至5℃。

2.節省電費。這次信和願意讓社福機構在旗下商廈天台建天台花園,除了是「做善事」之外,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相信是綠化後的天台確實可以令室溫降低,直接減少電費開支。香港過去已有類似個案正在研究,九鐵(現稱港鐵) 在2007年與港大「樹木專家」詹志勇教授合作,在大埔墟火車站建立天台花園,當時九鐵估計花園可令車站每年節省2%至3%電費,即約6萬至9萬元。中電也有類似計劃,位於荔枝角的中電變電站設備大樓的「空中樹林」於去年中建成,中電估計在天台種樹能替天台降溫5℃至7℃,節省高達五成的空調耗電量。

3. 為社企提供機會。本港現有逾280家社會企業,但成功例子不多,比較成功的只有平安鐘、醫院「卓思廊」便利店及復康產品店等。研究指出,部分社企過分把企業目標傾斜於扶貧及助弱上,忽視了商業發展的重要,故社會極需要一個既符合商業原則,又能協助弱勢社群的社企生意模式(business model),近年社會對有機蔬菜需求若渴,這次的「天台花園加有機蔬菜」計劃,實在是一個上佳的商業點子。

港府早在2001年起已在政府的大廈推行綠化天台計劃,但直至今天,只有87個綠化天台,包括學校、辦公室大樓、醫院、社區設施及政府宿舍有此設施。香港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業主,擁有眾多物業,這個進度不算理想,政府有責任擔當「帶頭者」角色,主動加快在政府建築物建立天台花園,並積極聯絡商界及相關社福機構,推廣天台花園,為香港締造一個「綠化、節能、扶弱」的三贏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