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8, 2009

支持及反對《家暴條例》修訂團體

民主黨勞福局商折衷
《家暴條例》修訂方案

2009年1月8日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與勞工及福利局官員討論把同性同居者納入保障的《家暴條例》修訂,希望找到方法讓修訂較易獲通過。他們探討了技術層面的解決方法,包括條例易名為《家居條例》的可行性及避免觸及同性婚姻的法例寫法,暫未有決定,仍要翻查歷史和其他法案資料等。據知,律政司方面亦正研究修改字眼可能觸及的技術問題,包括會否出現菲傭可禁制僱主進入住所、宿生把同房同學趕走等不合理情。

民主黨黃成智表明,感激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發言支持他,但他認為樞機有所誤會,民主黨其實容許他發表意見,不存在打壓,他有意約見樞機解釋。

此外,家庭發展網絡義工黃志雄透露,周六會有80多個教師、家長和教會團體,發動1000至2000人到遮打花園集會,抗議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偉業拒讓多個反對修訂的團體出席周六的公聽會,偏頗同志團體。陳偉業解釋,這些團體過了限期才報名,因而被拒絕。黃志雄不接受陳的解釋,指他應有權召開第二次公聽會,讓反對團體出席。

另外,公民黨前日發生的「自己人抗議自己人」事件,抗議的港島支部執委副主席陳家明昨向本報澄清,他沒就《家暴條例》接觸過湯家驊,故並非湯家驊不理會黨友意見,他提出抗議是因為湯家驊早前的言論令基督徒感到不好受。他又強調,黨內的溝通沒有問題,但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湯家驊回應稱,從來沒有冒犯基督徒的意思,只是不希望將《家暴條例》拉到同性婚姻合化法上。他重申,過往的立場非個人立場,是代表整體民主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