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社協料港露宿者800人

社協料港露宿者800人
31歲酒店工被裁鲻街頭

2009年1月27日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的數字顯示,2008年11月已登記的露宿者人數有349人,但有團體認為,實際人數或已達800。31歲的胡先生因為失業,兩個月前開始在公園內露宿,年廿七因天氣寒冷才走到臨時避寒中心,由露宿者外展隊帶回宿舍,現在至少有瓦遮頭,但回想起一年前任職四星級酒店中菜館,與同事吃團年飯的日子,胡先生感慨非常。

去年酒店團年 今天變露宿者

胡先生算是露宿者中比較年輕的一個,他在酒樓、酒店任職侍應14年,金融風暴、SARS期間未曾失業,4個多月前他任職的四星級酒店突然裁掉數名員工,胡先生是其中一個,失去每月9000多元收入。他曾到不同食肆尋找工作,但均告失敗,首次在失業中度過新春。

胡先生自小與家人關係欠佳,一直租住套房獨居,月租3000多元,自言愛吃的他,一日要吃5餐,加上做慣飲食業,又愛光顧一些較佳食肆,故儲蓄不多,失業一個月已經要遷出套房,改為到賓館逐日租房,山窮水盡後,最終走到黃大仙的公園開始露宿生涯。

他說,早陣子天氣寒冷,他在公園長椅上失眠了幾晚,有時冷得實在熬不住,便走到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呆坐一晚。平日他只靠拾紙皮掙錢買麵包充飢,試過一個多星期也沒有飯下肚。回想去年年三十晚和年初一,雖然要由早上9時工作至凌晨1時,但仍十分快樂,「年三十同事擺了兩圍吃團年飯,年初一又有開工利市收,雖然工作十分忙碌,但一眾同事齊心工作的感覺都幾開心」。

經歷了兩個月露宿日子,他慶幸自己上周四在黃大仙的避寒中心被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的外展隊伍發現,在農曆新年前入住宿舍。他說,年三十及大年初一都待在宿舍裏,即使沒有去年的酒店團年飯,但在宿舍內有飯吃已經滿足,「新年後會繼續找工作!」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估計,現時露宿者人數料已達800,而露宿者最多的地區是油尖旺和深水,近月亦看到多了一些從澳門回流的建築工人露宿街頭。

社署指出,登記的露宿者數目由2004年463人減至去年11月的349人,但近期金融危機對露宿者人數帶來明顯影響,社署會聯同非政府機構密切留意情,現時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的5間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和1間臨時宿舍,共提供192個宿位,其他非政府機構則自負盈虧提供395個宿位。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