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報告

社福機構整筆撥款倡保留
檢討報告完成 指「同工同酬是倒退」

2008年12月17日

【明報專訊】回應去年社工大遊行而成立的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已完成報告,建議保留整筆撥款制度。主席王英偉指出,硬性規定「同工同酬」是一種「倒退」,未有「正視現實」。小組並就機制提出36項改善建議,包括建議政府聘請精算師替非政府機構(NGO)計算儲備,避免囤積儲蓄。社工團體則批評建議未有觸及問題核心,或再發起遊行。

王英偉表示,整筆撥款增加機構彈性,目前難以劃一薪酬標準或把薪酬與資歷掛鹇。他說,機構可享自主權,但政府亦要有一定監察,小組建議政府與社福機構共同制定執行指引,只要有機構跟從再加上政府壓力,其他機構亦「唔跟唔得」。

報告建議還包括設立福利服務檢討機制等(見表)。王英偉指出,由於有機構擔心儲備未必足夠支付日後「定影員工」(新制前根據公務員條件聘用人士)的薪酬,於是不停滾存儲備,小組建議政府應為NGO提供精算服務,由政府花錢聘用精算師,NGO可申請使用有關服務以評估儲備是否足以支付有關薪酬,建議機構將盈餘用作改善員工工作條件。

2007 年數字顯示,55%受資助機構累積儲備已達政府要求維持在營運開支25%的上限,當中有一半、即約26%機構的儲備更逾40%,當中140間累積儲備共達 20.5億元。另一方面,有13%的機構完全沒有儲備,現時本港共有162間NGO接受政府每年約80億的整筆撥款資助。

勞福局長張建宗對報告表示歡迎,指當局會仔細研究報告建議,預料一至兩個月後會有全面及具體回應。他又指出,NGO員工的不滿主要來自內部矛盾及勞資問題,希望各方持客觀、務實態度看待報告。

社工團體失望 不排除上街

捍衛社會福利大聯盟召集人兼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對報告感到失望,認為委員會未有觸及問題核心。他說,人手編制與服務水平掛鹇,NGO社工處理的工作或比政府社工更沉重,同工不同酬對他們並不公平,他對局長的回應感到失望,會先看政府能否落實建議,不排除再發動社工上街遊行。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認同保留整筆撥款制度,但認為報告未有處理業界所關注的長遠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如按協議補回每年約2億多元的經常撥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