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病例組合」(case mix funding)

「病例組合」按需要分急症住院資源
2008年11月19日

【明報專訊】基於人口持續增長及老化,為應付需求,醫管局整體服務規劃將有2%增長。局方計劃引進「病例組合」(case mix funding)作為內部資源分配機制,應用於急症住院服務,有關服務佔醫管局總開支約53%。

醫管局以往是按地區人口比例,再參考各醫院聯網過去幾年的撥款額來調整撥款。新機制下,醫管局將採用「症候族群」(Diagnosis Related Groups)的病例組合分類制度,即所有病症及有關病人,均可按治療所需的資源分類,例如急性心肌梗塞可分為純粹急性心肌梗塞、呈現併發症及呈現嚴重併發症3種,治療資源有別。

新機制下,假如瑪麗醫院以20億元治療1萬個不同組合的心臟病人,但威爾斯醫院只用19億元治療同等數目和同類型複雜的病人,醫管局根據病例組合估值,結果可能認為19億元是治療不同組合心臟病人的平均資源,便會削減瑪麗醫院的資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