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社福機構整筆撥款擬保留

社福機構整筆撥款擬保留
社工表遺憾 不排除再有行動

2008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初成立獨立委員會檢討社福機構整筆撥款制度。消息人士透露,有關報告最快12月中完成,而檢討小組傾向保留整筆撥款制度,至於社工關心的同工不同酬問題,小組雖然「不反對」同工同酬,但強調現實中「難以返轉頭」,因此只會要求社福機構自行作薪酬規範。有社工代表對報告表示遺憾,又指若政府態度強硬,不排除繼去年大罷工後,再有第二波行動。

檢討小組報告快完成

2000名社工去年尾到社署示威,令政府承諾成立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消息人士透露,下月公布的報告共有30多項提議,包括開放審計程序,令社福機構運用撥款時更有彈性、成立獨立委員會處理有關整筆撥款投訴,但對於社工同工不同酬問題。

與公務員脫鹇 「難返轉頭」

消息人士引述小組稱,社福機構薪酬與公務員脫鹇已成現實,「難以返轉頭」,報告將要求機構作規範,但沒有約束力。

另一方面,對於有社工批評機構扣減員工加薪幅度轉為機構儲備,據了解,報告只要求機構將財政報告放上網,但不會收緊儲備限制。報告亦有提出多項其他建議,例如機構提供的服務須每3至5年檢討,小組亦提議成立一筆過社福界再培訓基金。

現時社福機構員工若需報讀進修課程,機構或以人手不足拒絕給予假期修讀;小組建議重用舊制,如員工須進修,機構可向政府申請撥款另聘員工暫代,而進修的員工仍可獲半薪或全薪進修,每年會有一定申請限額。

議員轟報告毫無突破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批評有關報告毫無突破,未有處理制度扭曲的問題,而且提議多對政府及社福機構無約束力,感到遺憾。

張國柱又表示,倘若政府態度強硬,不排除再罷工,社工將於周日再發起遊行,要求小組回應他們資歷認可、同工同酬等訴求。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