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中山大學「公民社會中心」("ICS")

《紐時》專欄讚汪洋具創意
《世界是平的》作者訪廣東

2008年9月4日

【明報專訊】曾三次獲得普立茲獎的美國《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湯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近日參觀廣東,並與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晤。弗里德曼日前在《紐時》專欄文章中,盛讚這位中國政壇的明日之星。翌日,《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立即轉載了中文摘譯,並附加英文原文。

弗里德曼在8月31日發表的專欄中引述汪洋的話說,其目標是要建立一個「低碳經濟(碳排放更低的經濟)」。他又引述不具名的中國官員說,「對於中國來說唯一向前發展的道路是逐步開發更加清潔的、以知識為基礎的服務型或金融型經濟,從『中國製造』向『中國設計』和『中國構想』方面轉變。」汪洋曾讀過弗里德曼的一本關於全球化的著名書籍《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他向弗里德曼說:「請在您的專欄裏寫上,汪洋歡迎(西方)清潔能源技術公司來廣東省」。

汪洋歡迎西方投資清潔能源

今年53歲的汪洋去年12月起主政廣東,今年初發表要求廣東省「解放思想」、「殺出條血路」等言論,讓人刮目相看。外界看好汪洋仕途,認為他是下屆國務院副總理的熱門人選。

弗里德曼是應汪洋邀請,在京奧後再到廣東參觀。其間,他參觀了珠海一家風力發電廠,看到中國大學生組織抵制一家掠奪中國森林的印尼紙業公司,並留意到中山大學一個「公民社會中心悄然開放」。

「中共的思考使人吃驚」

弗里德曼的文章形容汪洋是「被認為是當今中國領導層中最具創新意識的思想者之一」;中共對許多問題的思考使他「吃了一驚」。這些問題包括「如果不授權公民,使之成為監督者,並允許他們起訴當地造成污染的企業和政府,中國就不會有一個更加環保的社會;如果沒有更加自由的資訊流和實驗,就不會有更加知識密集型的創新社會。」

弗里德曼指汪洋提倡「解放思想」講話,提供了試驗的空間,主要作用是「改變中國官場文化」。他認為,中國沿海省份,都需要「思想運動」才能發展到下一個階段。

NY Times article:
http://www.nytimes.com/2008/08/31/opinion/31friedman.html?_r=1&oref=slogin

No comments: